文旅
分享到 0

巢湖:“民歌之乡”文艺汇演展示传统民歌魅力

11月3日晚,以“传承民歌文化,唱响时代华章”为主题的巢湖市苏湾镇第六届司集民歌文艺汇演,在“民歌之乡”苏湾镇坊集社区农民文化活动广场举行,当晚汇演网络直播平台点击率达41.1万人次。

此次司集民歌文艺汇演由中共巢湖市苏湾镇委员会、苏湾镇人民政府主办,共分盛世欢歌、歌乡之音、小康之路3个篇章,整场汇演在序曲《祥狮鼓韵》激昂的鼓声中拉开序幕,原创配乐诗朗诵《不负过往,接力前行》、司集民歌《唱苏湾》、舞蹈《又唱请茶歌》《美丽巢湖》等精彩文艺演出,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独具魅力的视听盛宴;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民歌传承人李家莲等带来的《新打小船亮光光》《秧歌》等5首民歌联唱,合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民歌传承人雷玉君独唱《山里小伙不用愁》等巢湖民歌,音色清澈,歌声质朴,将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民歌之美呈现给观众,也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司集民歌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由桐城、怀宁、潜山等地百姓移居此地,他们把外地的一些民歌揉进了生产劳动、生活习俗,逐渐形成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的民歌文化。1955年,民歌《姑嫂对花》被农民歌手胡吉英、刘宏英唱进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6年,巢湖民歌申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作为巢湖民歌重要组成部分的司集民歌贡献巨大。

作为文化之乡、民歌之乡,近年来,巢湖市苏湾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传承与发扬民歌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2015年开始,苏湾镇司集民歌汇演每年定期举办一届,到今年已连续举办六届。苏湾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李训华介绍,今年司集民歌文艺汇演创新了演绎形式,更多融入了本土民俗文化特色,在现场演唱中还原了劳动场面,将演出内容与舞台艺术完美融合。今后,苏湾镇将持续致力于把“司集民歌”文艺汇演打造成民歌艺术挖掘传承的盛会,充分展示传统民歌艺术魅力,促进传统民歌文化不断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