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镇园”银杏迎来“金”彩时刻

秋天走了,银杏黄了,合肥的大街小巷趁着大家不注意,都偷偷染上了黄色。在合肥植物园有一棵近百年的银杏树被称为“镇园之宝”。这棵历经艰难险阻,迁居植物园的老银杏在精心培育下,又一次长满金黄的叶子,迎来了它的“金”彩时刻。

植物园最老银杏树“黄”了

沿着主干道一路向西,在合肥植物园秋景园与木兰园交界处,有着合肥植物园“镇园之宝、镇园之树”美称的银杏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金”彩的时刻。

“这棵银杏树格外的高大,黄叶布满了枝头,在地面草坪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金黄。尤其是下午四五点夕阳余晖洒在银杏树上,一片金灿灿格外的好看。”树下,游客正带着孩子在草坪上玩耍,手里的相机更是对着大银杏树“咔咔”几张特写。

据合肥植物园副园长童效平介绍,这株胸径接近80厘米、树高20余米、枝干极为挺拔,已经有近百岁年纪的雄性银杏树,其实是个“外来户”。“原来就生长在庐江路、现安徽省立医院医技中心大楼的楼址处。2003年7月初因大楼的工程建设需要,被请到了合肥植物园易地保护。这棵树也是植物园里最大、最老的一棵银杏。”

百年老树需要重点保护

说起这株老银杏搬家时的“艰难险阻”,植物园工作人员宇胜至今还历历在目。“十几年前树就已经很高大了,当时天气还非常的炎热,按照植物园大树入园标准,需要进行摘叶、短截(对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枝条断裂进行伤口处理、封闭)、园内遮阳网的搭设等一系列工作。”

即使现在已经移居植物园17年了,但园里依旧对这棵“镇园之树”照顾有加。巨大的树木支架将树牢牢固定,还有工作人员前来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据童效平介绍,历经多年精心养护和呵护,如今这株银杏更是愈发苍劲。

一半红一半黄的乌桕你见过吗?

除了这一棵百岁银杏,在植物园黄石假山、林荫休闲区等许多地方,都能偶遇零星的银杏树。“现在是观赏银杏最佳时刻,近两日所有的银杏都陆陆续续地黄了,是冬日里难得的一抹亮色。”

而这一抹亮色在植物园的乌桕、枫树、榔榆和无患子树上,也都能寻觅到。据宇胜介绍,这些都是一到冬季就会树叶变红或者变黄的树种,目前的环境情况很适合游客们前去观赏打卡,只要注意避免早晚的露水即可。

“一般的乌桕树叶要么全是黄色、要么全部红色,但植物园种植的乌桕的明星树种,一棵树上的叶子却是一半红一半黄,看上去别有趣味。”同时宇胜提醒游客,树上白色的果子是秋冬鸟类的食物,对植物本身的自然循环也有重要意义,请勿随意采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