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明光市石坝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网韵动安徽12月9日讯  近年来,明光市石坝镇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提质增效,强化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受益增收。盛夏时节,当您走进明光市石坝镇的广阔乡村,映入您眼帘的“四带一自”模式随处可见。

“带”出致富十足干劲。走进石坝镇太平集村,金大坝生态园水蜜桃基地是明光市打造的重点生态扶贫项目,满眼望去一望无际,偌大的水蜜桃躲在绿色的桃林里。 金大坝水蜜桃种植基地目前有3000多亩地,十来个品种,每年果子成熟期在五月底就开始了,一直能持续到国庆节左右。这里的水蜜桃产业做的有声有色,线上线下都有销售,明光市电子商务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融合,“电商+基地+贫困户”为模式,以你种我销的模式开展“直播带货”,扩大销量,装的满满一车又一车的水蜜桃驶向全国各地。据悉,2014年,祖籍在江苏的曹敬华到我镇金大坝考察,发现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合桃子生长,且在金大坝水库边,水源充足,所以就决定留在这里,在太平集村两委干部牵线搭桥下,流转了土地,一方面贫困群众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的收入,另一方面,水蜜桃挂果成熟,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在企业务工获得相应收入。目前贫困群众在这就业有10余人,年人均收入过万元,为贫困户增收,开辟了新路。

继续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围绕提高农产品质量,推进标准化生产,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一批知名度高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当您再走进石坝镇铁山村时,另有一番不一样的场景,一风吹来,艾草飘香,一望无际的绿色的艾草田里收割机正在轰隆隆的作响。若走进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的门口,艾草的清香味迎面扑来,在基地务工的贫困群众告诉笔者,“种植艾草比以前种植农作物收入要高的不少,和老板签订合同,艾草的前景非常好,经济效益也好,企业采取的是“订单农业”,走“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融合经营发展模式,保证贫困户增收致富,现初步已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公司力包回收,我们不但不愁卖,同时,艾草属于多年生宿根植物,一次种植多年受益,根长密了还可以卖根苗,一吨2000多元,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当年种植能收两茬,下一年就能收三到四茬,节省成本,贫困户种植还有扶贫项目补助,国家的扶贫政策见效明显。所以明光市石坝镇将艾草种植作为扶贫的重点特色产业继续推进。

贫困户自种自养,稳定脱贫。该镇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改变“造血”方式,引导贫困户紧紧依托境内的特色产业,通过一户一方案,精准制定脱贫措施,针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让贫困户尽快掌握特色种养业技术,让贫困户发展生产心中有底,对发展产业充满信心。通过技能培训,鼓励他们发展种养业,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紧紧依托本地特色产业,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通过自种自养稳步增加收入,并积极主动为386户贫困户申报8批次产业补助,补助资金101.9665万元,加大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使贫困户自种自养得到了资金保证,帮助摆脱贫困,逐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取得了明显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