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明光市管店镇:“四净两规范”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

中国网韵动安徽12月9日讯  近年来,为着力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提振精神面貌,明光市管店镇组织镇村干部到所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四净两规范”提升行动,即所有贫困家庭做到室内净、室外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家里生产生活资料摆放规范、生活家居配套规范。

结合干部走访,改善家庭卫生。该镇要求帮扶干部在每月一走访中,既要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又要与贫困群众举行同吃同劳动的家庭亲情团聚活动,帮助其干干农活,做做家务,打扫卫生,做到家里家外干净整洁,引导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

依托“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引导贫困人口自发自觉讲究个人卫生,引导贫困户家中生活家具用品摆放整齐有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柴草秸秆、生产工具、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码齐堆好。

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内生动力。管店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改善的宣传教育,通过流动观摩引导贫困户开展“四净两规范”行动,每月组织开展“十佳贫困户”“十佳卫生户”“星级文明户”等评比表彰活动,培树文明新风。今年来,开展“十佳贫困户”“十佳卫生户”“星级文明户”累计166人次。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卫生保洁员、秸秆禁烧巡逻员、民间河长、林长等51人公益性岗位,全面提高环保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环境改善和脱贫攻坚的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