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奥体中心探索“体医融合”新模式

12月10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中心”)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合作共建医疗康复中心签约仪式在奥体中心体育场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标志着两家单位合作建设服务保障国家队的医疗康复中心项目落地。国家奥体中心领导、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领导、国家队摔跤协会和国家柔道队代表及两家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为恶补科医保障的短板,促进“体医融合”发展,服务保障驻训国家队和广大健身群众,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奥体中心积极寻求社会合作,尝试引进专业医疗机构。经过一年多努力,奥体中心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达成合作协议。两家单位将在国家体育总局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共同组建高水平驻训国家队医务监督、伤病前检查预防、运动前体力提升、运动后体力迅速恢复、运动损伤防治、康复指导医疗团队,建立完善的运动员健康档案管理和运动员运动能力评估体系,同时积极探索群众健身科学指导和健康服务新模式。  

这是奥体中心突破保障瓶颈,弥补驻训国家队医疗康复短板的积极尝试,也是奥体中心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决策部署,推进体医融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国家队训练基地和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国家奥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文件精神,确立了建设“训、科、医、教、服”一体化的新型综合性国家体育训练中心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国家奥体中心努力突破保障瓶颈,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转型升级。  

据了解,奥体国家队医疗康复中心将开设运动康复门诊部,包括康复理疗中心和体检体测中心。康复理疗中心设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东配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体检中心设在奥体中心曲网球场附属楼,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国家队医疗康复中心将以满足驻训国家队的医疗康复需求为主,为国家队提供科学、系统、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并在满足国家队需求的前提下对外开放,为健身群众提供以中医运动康复为特色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利用最优的中西医结合技术治疗运动员损伤、帮助康复外,还将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理念,搭建国家队运动员健康管理数据库,致力于为运动员提供全生命期中医药照护,帮助运动员消除疲劳、迅速恢复,降低运动员伤病率。同时,为广大健身群众提供运动康复和理疗服务。  

对于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