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安徽这一年:大战大考大担当 大智大勇大作为

多年以后,当我们打开煌煌史册,翻到2020年这一页,可能比今天更加百感交集:如此“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改变了世界历史。有人说,“新冠肺炎是新的历史分期的起点”,如同“公元前和公元后”是两个时代一样,新冠之前与新冠之后将会是两个世界。从2020年开始,世界不再是原来的世界,我们也不再是原来的我们。

这一年,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这一年,作为全国抗疫斗争的重要战场,安徽在全国较早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用一个月控制住疫情蔓延,用一个半月实现住院患者“清零”,用三个月取得决定性成果,后来又成功打赢一场外部关联疫情歼灭战。祖国山河无恙,安徽“疫去春来”,从淮北到江南,再现生机盎然、活力澎湃的景象。

这一年,一个又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考验着我们。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一仗接着一仗打,斗罢艰险又出发。安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中央放心、百姓满意、可以载入安徽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成为名副其实的“抗疫优等生、发展佼佼者”。

这一年,最令人难忘、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指导。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科学阐明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美好安徽、怎样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课题,精辟论述了关乎安徽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既与2016年考察安徽提出的目标要求一脉相承、一致同向,又把安徽与长三角、与全国紧密联系起来,将安徽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安徽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位、擘画了新蓝图,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这一年,安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在许多领域都取得“辉煌战绩”:“九章”量子计算机、“嫦娥钢”“质子刀”“量子显微镜”“柔性可折叠玻璃”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在全国率先推出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保持全国最少,林长制改革从安徽推向全国;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建设,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和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成功举办;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安徽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这一年,看得见的变化随处可见,看不见的变化潜移默化。我们不停地追问:“这场疫情改变了什么?将会改变什么?”从国家层面来说,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升级;从社会层面来说,有公共空间和公共生活的规范;从个人层面来说,有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的调整……不论怎么说,人本身的改变都是最深刻的改变。“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大战大考中,我们看到的英雄都是如你我一样的凡人,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拯救生命而拼命,为顾大家而舍小家。他们都是人民的英雄,他们来自英雄的人民。正是英雄的人民,人民的英雄,书写着历史的长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如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的:“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全省干部群众思想上得到大升华、政治上得到大历练、精神上得到大洗礼”。我们在实践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最牢固的压舱石,7100万江淮儿女是战胜艰难险阻最澎湃的动力源。只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论面对什么风险挑战,我们都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最终夺取胜利。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中蕴含着大挑战、大机遇,应对变局必须有大担当、大智慧。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面向未来,我们胸怀大局,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又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已经被历史所书写,我们必将书写新的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