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郇继淮:倾心为民谋发展,精准扶贫奔小康

中国网韵动安徽1月8日讯  “要让我们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腰杆更硬、笑容更多、口袋更鼓。”郇继淮笑着说,如今的他信心满满,但在2017年4月,郇继淮刚从安徽省水利厅选派到颍上县垂岗乡墩黄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时,严峻的实际情况让他经常性的整宿失眠,不断思索着如何带领墩黄村脱贫致富。

墩黄村是皖北国家级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875人,因病因残致贫达77%,贫困发生率17.5%。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郇继淮带领队员一户户去深入了解,去记录,切实掌握了村里的最真实情况,终于摸清了墩黄村的“家底”。

来到村里,面对着村里到处都是的臭水沟,脏乱差的环境,郇继淮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村里的农田、基础设施、沟塘渠坝进行了水利改造,三年多来,共建成涵管桥130余座,疏浚沟渠40条21公里,清淤当家塘31座200多亩,新植绿化苗木4000余株,修通道路12公里等。极大提升了全村基础设施水平,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变了村里的旧时的面貌。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产业是关键。郇继淮意识到要想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才是长久之道。在一次扶贫检查时,郇继淮了解到长丰对口帮扶颍上发展产业,通过多方奔走,数次带领工作队实地考察,学习经验,终于实施建成了500亩墩黄村水利扶贫产业基地,鼓励和帮助35户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工作队争取政策、资金、生产设施等支持,发展草莓等果蔬“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墩黄村水利扶贫产业基地共带动全乡250户贫困户分红117万元,村集体分红38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6年3707元增至2020年11177元,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5.5万元增至2020年52.5万元。

脱贫户刘娜,早年间,因为公公生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家里仅靠丈夫务工维持生活,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支持下,她在扶贫基地里也自己承包了一个大棚开始种植草莓,年收益2万多元,今年,她信心满满,在原有基础上又承包了一个大棚,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路。“我感觉现在生活改变了很多,虽然累点,但很充实,生活也改善了很多。”刘娜的笑容里蕴含着对未来的期盼。

墩黄村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下一步,郇继淮打算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同步发展,为此,他争取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群众文化广场等,不断提高墩黄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接待能力,打算以草莓产业为主体,进一步延长草莓产业链,积极开发采摘、农事体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发展产业,重在群众参与。将来,我们要引导更多的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我们也会从产供销全产业链去扶持他们,鼓励能干的人干事,帮助勤劳的人致富,让大家把日子越过越好!”郇继淮的心中对墩黄村的未来发展早已规划好了一片蓝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