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程林:志在扶贫促发展

中国网韵动安徽1月12日讯   2017年5月,程林被派驻到宣城市泾县章渡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转眼已经过去3年多了,他说:“记得2017年来到章渡村,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422人,村集体年收入仅1.5万元。”面对这样的章渡村,他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五加二”、“白加黑”便成了他日常工作常态。

驻村第一天起,程林即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结合章渡村地缘优势,程林和扶贫工作队一起统筹规划开发了火焰山、落星潭一至三期共六个鱼塘,初步形成水产养殖产业带。带动了周边16户贫困户的就业,年发包收入达16.29万元。同时他还进一步挖掘产业深度,形成以水产养殖基地为中心的第三产业链,鼓励承包人与当地能人大户合作开展,发展农家乐、垂钓中心、漂流等多种形式项目,连同周边的章渡老街、吊栋阁、千亩牡丹园等项目形成旅游观光带,截至2020年10月底旅游人口已超过万人次。

此外,在程林的带领下,章渡村还建成蔬菜、桑蚕、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个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就业帮扶、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村低收入家庭就业增收。2020年,三个合作社通过用工、流转土地、收购农产品等多种方式,促进74户贫困户累计增收7.5万元。

2020年,章渡村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0887元;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0跃升至2020年的115.5万元。除了产业发展取得了质的飞跃,村基础设施、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程林和扶贫工作队对村域范围内3000平方米环境进行整治绿化,为248户村民实施卫生厕所改造,累计实施危房改造45户,帮助67户安装到户自来水……同时,对贫困户基础信息做到动态掌握,实行网格化包保责任制,确保该项问题清零无反复。

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让贫困户吃穿不愁、收入跟上,更是要激发贫困户自强自立之心让他们产生自发向上的动力。为此,程林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精准帮扶措施。对于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采取相关技能培训、帮助协调就近就业和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多种举措,促进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是扶贫路上解决“等靠要”问题的关键。驻村伊始,程林便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村里的董新藕、宋小华夫妇因丈夫宋小华身体残疾,家里无儿女,缺少经济入来源被评为贫困户。老两口年龄大了劳动能力弱,帮扶工作队除了给他提供医疗、残疾等各方面补助之外,还给他们提供了相对轻松的公益性岗位。谈到现在的生活,董新藕开心地说:“现在的生活当然和以前比有了很大改变,我家现在房屋也进行了危房改造,院子里以前都是泥土路,下雨天我们老两口行走很不方便,现在都是平整的水泥路,自来水也通了,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冯九斤,妻子生了大病花费较多,他自己还需要照顾妻子,加上他本人缺技术,陷入了贫困,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充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程林多次上门与其促膝长谈,交心谈心,鼓励他重新点燃生活斗志。首先,扶贫工作队给他提供了低保、医疗扶持等帮他度过艰难的时期;其次程林鼓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收入。由于他缺技术致贫,程林一边给他提供公益性岗位,一边介绍他进行技能培训。“我现在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妻子,家里吃喝不愁,日子好多了。家里一年收入大概四万多,我很满足了。”冯九斤感激地说道。

2020年以来,章渡村在坚持抓扶贫的基础上,将乡村振兴放在各项工作显著位置。程林表示:“一方面我们会在保留农村田园风光与乡土文化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乡村;另一方面,我们会坚持让农民成为振兴主题,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政策上、资源上,向有意发展现代农业的村民倾斜,通过对现代农业的扶持,让更多人才留在家乡、下到基层,成为乡村振兴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