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潜山市:走出一条自主开发的旅游扶贫新路子

2020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1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潜山市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探索推行了旅游扶贫的“四种模式”,成功走出了旅游扶贫新路子。“十四五”期间,潜山将继续坚持“四种模式”,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自主开发”模式。建立“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机制,通过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整合盘活贫困村旅游资源,扩大影响力,龙潭乡万涧村逢上花屋青年旅舍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万涧村是典型的皖西传统村落,也是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在这样的村庄里面散布的传统建筑,历史悠久、体量巨大,人最多的时候有几十户人家一起住。杨家花屋始建于清代,也是典型的皖西大屋。它经过数代传承,因为产权不清,产权分散等原因几近坍塌。  

2018年,启动万涧村传统村落保护试点工作,在潜山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回味乡愁农民专业合作社,产权分散的大屋被村民以20年租金折价入股合作社的方式进行整合,利用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进行主体建筑改造,后续内装、运营等则由村合作社投资运营。杨家花屋经改造后成为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逢上花屋青年旅舍,自2019年8月正式运营以来,先后多次在地方媒体、央视等宣传,带动当地172位村民务工,其中贫困户42位,直接通过务工为村民创收数十万元,成功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的旅游扶贫新路子。(汪正南、宋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