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年味体育:春节民俗中的体育元素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承载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春节期间,亲友团圆、欢聚一堂,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有趣,其中蕴含了丰富的体育元素,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动感”年味。

最为古老的“年节”庆典活动可追溯至先秦时期的祭祀舞蹈,以部落为单位,在新年伊始,头戴面具的“巫师”以舞蹈请求神灵附体,摒除灾难,为来年带来农业丰收与战争胜利。如果说原始的新年庆典活动旨在“娱神”,那么随着历史发展、文明进步,人们自我意识的觉醒和提高,“年节”庆典活动的“娱己”作用逐渐增强。大约在汉代,春节活动逐渐形成一套体系,在历史、地域的传承与发展中,产生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活动,如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耍杂技、打腰鼓等,均有浓郁的体育氛围,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尚礼、尚武情怀。

中国传统游艺活动贯穿除夕至正月十五,唐朝时期,在除夕就有“舞场歌馆、猴戏木偶、皮影杂耍”等娱乐项目,杂耍诸戏以走索、弄刀、舞盆、弄瓮等传统体育活动为主,游艺活动则持续至正月十五,以元宵节的欢庆活动最为盛大。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以观灯、赏灯、猜灯谜为主要活动,其中穿插竞赛、表演、杂技等娱乐活动,本文仅罗列在历史发展中活跃在元宵节上的一些传统体育项目,以期共同感受中国传统体育中的独特“年味”。

踏歌:据文献记载,唐睿宗曾挑选宫女及长安地区少女千余人,在正月十五上元节灯会上开展了盛大的“踏歌”活动,载歌载舞,欢度佳节。“踏歌”是一种古老的体育舞蹈活动,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舞蹈纹彩陶盆的纹饰中挽手共舞的形象可谓是“踏歌”的原始雏形。这种舞蹈在原始社会发端,在唐宋时期达到鼎盛,民众在节日聚会、好友送行、青年男女互相表达爱意中以“踏歌”助兴,从后世流传的诸多诗词文学作品中,足以见得“踏歌”活动的流行与社会影响力。

百戏:发源于汉代的“百戏”,以展现身体技巧为特点,因技巧性、观赏性较强,是春节游艺活动的重头戏。隋代时期,每逢元宵节都会在洛阳举行盛大“百戏”演出,五禽戏、百兽舞、角抵、爬竿、高跷、击丸等应有尽有,元宵佳节俨然成为一场“体育嘉年华”,在历史上负有“万户皆集会,百戏尽前来”的盛名。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宪宗元宵行乐图》卷(明)描绘了一幅明代元宵节皇宫中的欢乐盛况,百戏表演内容包括冲狭、倒立、柔术、转轮等。

社火:我国北方地区素有正月十五“耍社火”的传统习俗,直至今日仍然受到人民大众的欢迎。每逢正月十五,社火队伍走街串巷,好不热闹。在“社火”表演中,融合了百戏、杂技、舞蹈、曲艺表演等活动,表演项目种类繁多,踩高跷、十八般武艺、舞龙舞狮、划旱船、跑旱马、扭秧歌等活动轮番上演,不仅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具有较高的健身价值。2006年,“社火”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仍然是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体育文化活动。

传统体育项目在春节期间发挥了重要的功能,承载了厚重的历史积淀,积累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形成的真挚情感,寄托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祝福。这些传统体育元素,具有极强的民众认同与参与性,在现代社会的发展流变中,更增添了强身健体、和睦友邻的功能,对愉悦人民身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