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亳州谯城区:“田间打短工” 地头领薪水

“田间打短工,地头领薪酬,一天下来能有70多元的收入,老板还是用现金结账,比较划算。”2021年3月6日,安徽亳州谯城区谯东镇大寺村村民张艳霞高兴地说,她干“农事钟点工”已经有好几年了,每年都能有10000多元的收入。

“老实说,长期请大批正式工人不划算,因为地里不是每天都有活要干的。农忙的时候请一部分钟点工来田间干活,按需所干,按劳取酬,按点收钱,同时也节约了劳动力方面的成本。”药材种植大户李青华说。

农忙时节,和李青华一样,许多种植大户都需要雇“钟点工”,不光是在种的时侯需要农民“钟点工”帮忙,田间管理及后期收获也都需要农民“钟点工”来帮忙。“少的时候几个人,多的时候一天就要雇几十人,工钱当天结清。”周兴国说道着。

据谯东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介绍,“农事钟点工”的出现,既缓解了缺少劳动力的燃眉之急,也为农村闲散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大量机会,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激活了农村“钟点工”市场。农民在农闲时节变身“农事钟点工”,从事集约化、规模化农业生产,得到的不仅仅是现金收入的增加,更通过在生产劳动中增加技能、了解信息、拓展思路,使好的农业生产方式很快得以推广。(图/文:李龙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