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合肥两镇入选安徽省“千年古镇”

日前,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确定合肥市肥东县八斗镇、巢湖市散兵镇等11个镇为安徽省千年古镇。截至目前,合肥市已有27个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申报和认定数量居全省之首。

巢湖市散兵镇历史悠久,相传公元前202年间,楚霸王的一支部队,据守此地,后闻霸王乌江自刎,皆解甲归散,后人称该地为“散兵”。境内银屏山、牡丹花、仙人洞、楚歌岭、龙兴寺、藏佛洞、后洞三潮、笑泉等一个个地名成为社会历史活化石,为千年古镇披上神秘面纱。

肥东县八斗镇横贯江淮分水岭脊,为古来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合肥和蚌埠间的驿站。相传,曹植三顾此地,且留有遗物,后人在此还为其建了衣冠冢。曹植文才卓著,被誉为“天下文章一石,子建独得八斗”,后人遂将此地改名为“八斗”。

近年来,合肥市深化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地名特有的文化优势,切实加强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宣传、保护和合理利用,营造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影响力,传播地域特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