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滑雪定向助力体旅融合发展

大雪后的长白山,一轮红日跃上了东方天际,火红的朝霞洒在偌大的滑雪场上,滑雪定向选手们在雪中按图索骥,热情洋溢。近日,“欢乐粉雪健康中国”2021长白山滑雪定向挑战赛在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和平滑雪场)和长白山戏冬景区举办。

该赛事由吉林省体育局、长白山管委会主办,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吉林奥博瑞体育赛事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吉林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协办。

长白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依托自然优势,抢抓‘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契机,把吉林省特别是长白山‘冰雪旅游+体育运动’快速发展起来,并迅速成长为朝阳产业,切实将‘冷资源’打造成为‘热产业’。”

随着发令枪响起,来自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全国各地的280名选手正式投入中、短两个级别的比赛。定向选手们脚踏雪板,手持雪杖,仅靠小小的指卡和一张地图,在冰天雪地中参加这项新潮、刺激、充满挑战的时尚运动。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只有10岁。

“定向比赛通过看地图,判断方向来打点,有时会打点失误,因此定向比赛有很多不确定性,也增加了比赛的乐趣。”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王书乔冲过终点后说。

本次赛事承办方吉林奥博瑞公司董事长毛瑞金强调,长白山春雪反季滑雪是国内少有的滑雪资源,受到南方冰雪爱好者的青睐,尤其是此次报名前三十位选手,都是来自南方大城市的朋友,这足以看出冰雪运动的魅力。

上海赖宁小学学生李子阳在参加这次比赛后感叹道:“定向比赛既磨炼了意志,也锻炼了胆量,让我变得更加勇敢和坚强。”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滑雪定向选手常忠谣、刘子琢、高祥博、范子昂、邱爽分别获得成年男子组、成年女子组、青年组、少年男子组、少年女子组第一名。

据总裁判长路阳介绍说:“滑雪定向是结合方向判断和在不平坦的地形上越野滑雪的一项耐久性冬季运动,是国际定向越野联合会认可的4项定向运动之一,是亚洲冬季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长白山的地形特点和特殊气候特别适合举办滑雪定向赛事,同时借助长白山旅游的特点可以吸引更多人参加这个项目。希望长白山可以将这一比赛延续下去,打造成品牌赛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