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支持合肥、淮南、六安 联合打造空港示范区

全省域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之后,如今,安徽省已经成为国家区域战略覆盖最密集的省份,长三角一体化正逐步发展走深走实。接下来,安徽省将支持合肥、淮南、六安联合打造空港示范区;并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区块链接】

论证谋划“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

S205铜城至冶山等省际“断头路”打通,道路运输证等6类电子证照数据实现互享;重大活动空气联合保障、跨省域水环境治理联防联控、固废危废联防联控成效显著;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事项 104项,职工医保异地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面实现……交通、环保、医疗方面,去年长三角一体化合作走深走实。

今年,在加快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安徽还将持续深入论证谋划“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先行布局一批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项目。为了推进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今年将出台政策措施,打造跨行政区域协同发展的产城融合新城区。

此外,提质升级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提标扩面设区市与沪苏浙城市(区)结对共建,在城市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共育、生态共保、设施共享、会展经济等方面共同推进一批重点合作事项。

今年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

3月12日起,安徽、上海、浙江、江苏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这得益于长三角苏浙皖沪“三省一市”范围内全面推出的“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安徽省将深度参与“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及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编制,落实好14项重点协同事项,健全省级层面协调机制。

在公共服务方面,共建长三角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推动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同时,规范化推进区域信用合作,高质量打造信用长三角示范区。

另外,在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是推动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共建“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等重大平台;加快长三角轨道交通建设,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打通省际待贯通路段,谋划建设G60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通道合肥~芜湖试验工程;推进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建设。

【一圈五区】

支持合肥、淮南、六安联合打造空港示范区

去年,合肥市生产总值率先在全省突破万亿。省发改委地区处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合肥都市圈生产总值24499.9亿元,占全省63.3%。财政收入3490.1亿元,占全省6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20.7亿元,占全省的60.7%。合肥都市圈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作用持续发挥。

除了合肥都市圈带动作用继续增强,过去一年,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省比重稳定提升;皖江示范区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占全省比重达到了64.5%;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获得国家专项政策支持,南北合作共建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了28.3%;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也在加快打造。

今年,安徽省将继续优化提升“一圈五区”。一方面,有序推动合肥都市圈扩容提质,支持与上海、南京等都市圈对标对接、协同互动,加快建设合六经济走廊和合淮、合巢、合滁产业走廊,支持合肥、淮南、六安联合打造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加快构建一小时通勤体系、一体化产业体系、一卡通服务体系。

除了支持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接下来,安徽省还将制定实施推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升发展意见,高质量建设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推动沿江城市跨江发展。同时,细化落实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发展支持政策,加大能耗、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支持力度;大力振兴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快对外联通通道建设,发展适应性产业和特色经济。

此外,高标准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推动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并加快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进一步完善“两淮”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政策措施,据实统筹开展沉陷耕地核减,鼓励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

【中部崛起】

争取“中国声谷”成中部地区国家级产业地标

围绕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新型城镇化重点区、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战略定位,去年以来,安徽省全面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及安徽实施方案,合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一批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加快推进。

去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间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一批合作重点事项签署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旅游年会、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市长合作会商会相继成功举办。今年,安徽省还将与其他城市一道,协同推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按照国家部署,完善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实施方案;继续落实比照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有关政策,加快推动欠发达县(市、区)和老工业基地城市动能转换。

另外,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间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数字身份认证标准对接、文化旅游互动等牵头事项;重点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城际高铁交通圈。

近年来,位于合肥的“中国声谷”发展风“声”水起,成为安徽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底,已入驻企业1024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60亿元”。值得期待的是,今后,安徽省还将积极争取“中国声谷”成为中部地区国家级产业地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