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人们迫不及待想走出家门,融入自然,更多更好地参与文化活动,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畅享春天。如此强烈的消费愿望,正是文旅行业复苏的强劲动力。

3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通知的发布,旨在助推文旅产业复苏,迎接“消费回补”春天。

蓄势待发,各地方文旅迎接全面复苏。2021年四季上海文化旅游消费信息春季发布会发布消息,今年上海将继续推出“五五购物节文旅季”“上海人游上海”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新潜力,引导文旅市场新模式;近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上饶市政府主办的2021“不负春光嘉游赣”江西省春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暨第三届婺源油菜花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上饶市启动;3月20日至27日,安徽郎溪樱花文旅嘉年华将在安徽省郎溪县十字镇举办。系列动作,“助攻”文旅行业复苏。

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文化和旅游产业是我国支柱产业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自去年以来,疫情之下文旅产业受到较为严重的损失,主要消费指标呈断崖式下降。这种情况有望在2021年发生转变。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就包括“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清明节即将来临,“五一”小长假也进入了人们的日程表。两会前夕,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央视节目中明确表示,“我相信,今年‘五一’大家是能够出游的!”马蜂窝旅游大数据则显示,全国有近百座城市春季旅游热度涨幅超过50%,以桃花闻名于世的西藏林芝春季旅游热度上涨298%。经历了疫情反复的冬季之后,随着气温上升,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旅游市场也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精心准备,迎接文旅复苏的春天。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要加强旅游市场细分研究,精确梳理游客的旅游兴趣、出行需求等各种数据,“靶向”推出旅游线路、旅游产品,通过供给端的精准发力及时满足民众多样出行需求,积极打造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亲子游等新型旅游线路“矩阵”,增强旅游产品趣味性和吸引力,让公众不必去“远方”就能有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引得游客兴致高涨,假日效应集中释放。

以新载体激活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当前,网络化、互动化的生产方式正加速推动旅游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社交化的阶段转型,各地景区、旅游企业应紧抓机遇、主动求变,充分用好“互联网+”新科技手段发展云端旅游,让文化破壁,让景色出圈,增强游客和景区、旅游企业的“黏性”,精准有效地提供旅游产品,为旅游产业全面复苏夯实基础,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眼下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对于防控疫情风险我们仍要高度重视,各旅游企业、旅游景区和相关部门必须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游客要保持已经养成的良好习惯,更好感悟“诗和远方”之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