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CBA不断加强裁判培训完善考评体系

在本赛季CBA常规赛已经结束的比赛中,裁判员判罚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日前在青岛进行的全明星周末媒体沙龙上CBA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雄表示,CBA公司正在加强对裁判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完善考评体系,尽量减少争议判罚,促进竞赛秩序健康发展。  

张雄表示,裁判工作是CBA联赛竞赛工作的重要板块,也是确保联赛有序平稳进行的重要保障。此前CBA公司已经把裁判办公室的业务从赛事运营部中独立出来,变成公司一级部门,这体现了CBA公司对裁判工作的重视。  

根据国际篮联相关规定,50岁以上的裁判员会退出现役,这导致多名有经验的裁判员退出,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50岁以上的绝大多数裁判员正是CBA联赛最需要的,这使得联赛裁判队伍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CBA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裁判员业务能力和完善考评体系。  

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裁判员培训从过去仅仅是联赛开始前的短期培训,变成了常态化培训,现在每周都有线上裁判员考试。  

在考评方面,CBA公司建立了裁判监评制度,并不断完善。CBA公司有专人通过录像回放对裁判员临场执裁情况进行监督评判。为保证监评结果客观公正,CBA公司特邀了一些专业人士在线进行监督评判。  

“每场比赛后,CBA公司将两支监评队伍的数据汇总。如果两支监评队伍都认为出现错漏判罚,就认定是错漏判罚;如果两支监评队伍意见不一致,则由监评专家组最终认定。错漏判罚和相关视频会推送到相应裁判员手机上,如果裁判员不服,可以申诉,会有专家队伍进行复议。”张雄说。  

CBA公司还积极推动裁判员与运动队进行双向交流互动,比如邀请教练员到裁判员驻地进行业务探讨,裁判员深入运动队,与运动员、教练员近距离交流,通过这些活动化解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受到双方好评。  

张雄表示,培养一名运动员一般需要8年至10年,而培养一名满足CBA联赛需求的裁判员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面对目前裁判队伍现状,希望运动队、球迷和公众给予联赛更多时间和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