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以课例为抓手 扎实推进冰雪进校园

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开发冰雪运动课程,开展冬季运动会、校际冰雪联赛,组建冰雪社团等,大力推动校园冰雪运动,目前北京市市级冰雪示范校已经达到200所,学生上冰上雪达到了100余万人次,冰雪进校园成果显著。北京市教委近日印发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学课例征集与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包括征集优秀的冰雪课例,这次征评工作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北京的冰雪进校园和中小学冰雪运动开展的力度,让各学校形成更为扎实的冰雪教育理论和实践教学基础。

据征集和评选方案了解,今年的课例征集面向北京市普通中小学校,共征集课例200节,其中,足球课例40节、冰雪课例30节、奥林匹克教育课例30节,其他教学内容(含健康教育)课例100节。要求上报的冰雪课例相比其他项目课例的时长更长一些,为60-90分钟。冰雪课例上报的名额在各区1至3个不等,其中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可上报冰雪和奥林匹克教育课例各3个。

学校上报课例的过程,也是对学校自身冰雪及奥林匹克教育课程的回放和总结,积极调动参与冰雪教师对于不断研究高质量冰雪课例的积极性,探索更适合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高冰雪技能的方法。各区也将借此次课例评选,组织中小学体育教师开展观摩、学习,加强教师间、学校间的教学交流,扩大优质冰雪课程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根据接受采访的几所冰雪特色校透露,各冰雪特色校在积极准备冰雪类课例,目前《通知》下发到各区教委,各区教委正在研究名额分配,各个冰雪特色校也在等待着区教委的通知,如分配到名额后再上报冰雪及奥林匹克教育课例。

东城区广渠门中学于2017年被评为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19年学校的“单板滑雪后刃落叶飘技术教学”被当年北京市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学课例收录。目前在学校学习滑雪课的学生是由自愿报名和年级推荐的学生共同构成,雪季一周一次雪场训练,非雪季一周两次在模拟滑雪机上进行训练,体验的学生有300人左右,长期随老师训练接受完整滑雪课程的学生在30人上下。“选择单板后刃落叶飘技术是考虑到这个技术比较符合学生的学习状况,这项技术不管是有一定滑雪基础的爱好者还是初学者都是必须要学习和精进的。”体育教师满志元介绍。2018年广渠门中学选送的“滑冰单蹬双滑”课被收录进当年北京市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学课例中。体育教师刘航说:“我选择单蹬双滑这门课一方面因为这是校本教材其中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准备做这节课的时候,学生正好也学到了这里,贴合现实的教学情况。”广渠门中学附小与中学是九年一贯制,附小的学生们进行轮滑和速滑的学习,很多小学低年级学习轮滑的学生,到了高年级或升入中学后,进行轮转冰的转型。轮滑的学习为中学上滑冰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周晨光的“旱地冰壶教学”课例曾被收录在优秀体育课例中。通过近几年对于冰雪进校园的不断探索和感悟,周晨光感到旱地冰壶的课例有一定局限性。“我认为好的冰雪课例是让北京其他的学校也能照着做,想着学校的冰雪运动教学、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我身边的孩子们,也要想着让全国其他地区更多的老师们看到我们的课例,看到我们活动的视频,让更多老师能借鉴和受到启发,这就是优秀的课例。”周晨光认为,自己作为体育老师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课堂将冰雪教育变成生活化的教学场景,通俗易懂,学生乐于参与,能够乐享冰雪运动,比起奥林匹克知识和运动技能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对冬奥理解和喜爱冬季运动的种子。

冰雪优秀课例的集中展示,为学校在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搭建了相互学习参考的平台,让更多学校能开阔思路,调整冰雪课程的设计和实施方案,让参与冰雪体育的教师不断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模式,让冰雪和奥林匹克教育更渗入、深入到校园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