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青少年体育发展需“专业”助力

“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探索先入职后培训;选派优秀体育教师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项目技能培训,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这是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具体要求。随着体教融合工作的实施和推进,业内人士更加坚信,体育教育离不开专业的人才,他们所传授的专业知识将影响学生对体育的认识。

邹凯是奥运会体操赛场上的五金王,退役后,他坚持推广幼儿体操,并推进体操进校园。作为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认为,体教融合的推进需要进一步发挥体育行业协会专业性、权威性职能。他说:“体育行业协会作为体育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促进社会体育组织建设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体教融合有关政策背景,积极搭建体育行业协会与教育、体育职能部门的合作桥梁,进一步发挥体育行业协会职能职责,鼓励协会积极参与体教融合改革,切实为体教融合作出贡献。”

邹凯建议,首先进一步确立体育行业协会的专业性、权威性。不断巩固落实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相关制度要求,完善高水平教练员评审机制,通过承接学校体育教师参加各类体育运动项目技能培训,分享体育行业协会专业知识,提升学校复合型教练员专项能力,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为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打下基础,做好准备。

同时,邹凯提出要大力支持、开展各体育行业协会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各项活动和各级赛事,采取协会专业教练员和学校体育老师共同培养学生的模式,提升学生兴趣爱好、扩大项目参与人数、提高队伍参赛水平,达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

此外,邹凯认为,创新方式促进体教融合改革发展也很重要。他说,要鼓励协会融入体教融合改革发展,支持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进入校园扩赛事、承赛事、办赛事。提高协会对社会的影响力,扩大单项体育的受众面,吸引大众参与。既能拓宽青少年学生接触运动项目的专业渠道、全面提升身体素质,也能为各级运动会、单项学生赛事培养、储备人才。

邹凯说,要建章立制,规范体育行业协会发展。不断完善细化体育行业协会标准规定和实施细则,强化行业自律和行业指导,建立适应自身特点的市场管理模式,以高水平赛事、完备培训体系、评估奖励机制等凝聚社会组织,形成发展合力,使各体育行业协会为学校体育发展发挥出最大作用。

在新疆,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的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认为,体育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有利于本地体育的发展。古丽帕丽从9岁起就开始进行系统体育训练,现在每天仍然抽出时间锻炼。亲身经历让她深感体育对个人身体素质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古丽帕丽也一直关注体育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多年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高校教师,经常参加体育领域的调研、座谈、学习交流等活动,并关注着农村体育教育,她认为,新疆体育学科高层次人才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疆体育向高层次发展。古丽帕丽建议加大对体育教育人才的培养,并引导他们到农村就业。此外,把高校体育援疆作为发展新疆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重要平台,通过技术支持、人才培训、互访交流等措施,促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训练竞赛,推动体育学科的整体发展。

古丽帕丽认为,应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制定定向订单式的引进计划,按需引进疆外高层次体育学人才。同时依托新疆具备获批、建设、发展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设立体育学博士授权点,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层次体育学人才。此外,把高校体育援疆作为发展新疆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重要平台,通过技术支持、人才培训、互访交流等措施,促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训练竞赛,推进体育学科的整体发展。“培养体育学科高层次专业人才,同时可对新疆基层体育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新疆基层群众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古丽帕丽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