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亳州谯城区:养猪敲开“致富门”,带领乡亲奔小康

“这头香猪大约一个礼拜就该产崽了,这几天我要给它做好防疫、防寒、喂食等工作,夜里也要经常起来照顾它,虽然辛苦点,但是等看到小猪崽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2021年3月28日,安徽亳州谯城区魏岗镇谭楼村香猪养殖户谭曼说。

谭曼为人开朗大方,她告诉我们:“现在我家一共还有96头香猪,每头香猪的养殖时间都在5年以上,有的时间更长,这些香猪全部都是母猪,主要用来产崽,每头猪每年能产崽2次,每次产崽至少在10头以上。猪崽出生30天就可以出售,每头猪崽售价为500元......”

“香猪又名‘迷你猪’,体躯矮小、早熟,头较直,额部皱纹浅而少,耳较小而薄、略向两侧平伸或稍下垂。背腰宽而微凹,腹大丰圆触地,后躯较丰满。四肢短细,后肢多卧系。皮薄肉细,味道鲜美,闻名全国,肉品可加工为腌肉、烤肉、腊肉。饲养管理较为粗放,抗灾性强,方便家庭喂养。”谭曼仔细地介绍着。

说起经济效益的时候,谭曼笑着说:“除去饲料、人工等养殖成本,我每年的纯盈利大约有200000元。我认为不能光自己致富,也要带领乡亲们致富,很多农户想养殖香猪,他们没有技术、资金、销路,我会给他们免费提供母猪,让他们回家按照我提供的技术去喂养,等母猪产崽30天后,我按照每头猪崽500元的市场价进行回收,当场结账,等养殖户不想养猪了,还可以把原来的母猪还给我。”

据魏岗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养猪产业的发展既符合全国猪肉市场需求,又顺应了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趋势,是一个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筑牢脱贫攻坚成果的产业项目,魏岗镇下一步将紧抓机遇,念好“传、帮、带”三字经,鼓励、支持村民发展养猪产业,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走上科学化、规模化的“致富路”,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图文:李龙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