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舒城:以茶为媒促发展

3月30日,第十届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六安茶谷(舒城兰花谷)开茶节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舒茶镇九一六茶园举行。

伴随着《茶谷春歌》开场舞蹈的动人韵律,现场气氛逐渐升温,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目博得了现场嘉宾和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活动非常丰富,而且非常精彩,刚才的少儿小品,我孙子还在里面有表演哩”一位现场群众边用手机拍摄边说。

“你问我茶炒的好不好,我不能讲,要等评委评了才行,我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开茶节活动了,感谢政府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和展示的平台,拓宽了我们的茶产品销路。”参加炒茶大赛的王师傅笑着说。

据了解,本次开茶节以“品舒城兰花,话茶乡振兴”为主题,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安排了“舒城小兰花”系列名优茶评比、“舒城小兰花”包装大赛、“舒城小兰花”采摘大赛、“舒城小兰花”传统工艺炒制大赛,首届“美丽茶乡·舒城”摄影大赛颁奖等系列活动。除此之外,现场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采茶、采风、品茗、电商销售、品尝舒城美食等活动,积极弘扬茶文化、发展茶旅游等。

“活动非常好,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旅游散心”一位住在附近做小买卖的群众介绍说,光是开茶节期间,就能带来 2万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来,舒城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战略思想,以茶为媒,致力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该县相继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中国十大魅力茶乡”“安徽茶产业十强县”“全国茶产业生态建设十强县”等称号,舒城县兰花谷旅游线路获得全国十大最美茶乡精品旅游线路,舒茶九一六茶园获得三十座中国最美茶园、安徽省最美茶旅精品线路。“舒城小兰花”茶叶先后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金奖、“国饮杯”全国名茶评比特等奖、北京国际茶展金奖等100多个奖项。

截止2021年3月份,舒城县茶园已发展到10.5万亩,有茶叶企业及各类经营主体300多家,年产干茶3380吨,茶叶一产产值 5.02亿元,综合产值15.8亿元,全县16个乡镇5万户15万茶农从中受益,茶产业成为山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图文:龚旭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