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亳州谯城区:养牛发“牛”财 日子越过越“牛”

2021年4月1日,安徽亳州谯城区谯东镇的生态肉牛养殖场内,宋高峰正在忙着给黄牛添加草料。养殖棚内中间是走道,两边是养牛饲料池,棚里健壮的牛儿正悠闲地吃着加工好的饲草,偶尔几声哞哞的叫声,奏响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乐章。

“去年肉牛出栏45头,每头牛平均体重在1000斤以上,按照每斤15元的市场价计算,再扣除饲料等成本,利润有20多万元。今年可以出售90头肉牛,预计利润有40多万元。”宋高峰一边给黄牛加料一边介绍。

“养殖肉牛一定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选择适合的品种,我们这里最适合饲养杂交后的西门塔尔牛或者是夏洛莱牛,这样品种的牛对温度适应能力不是很强,这两个品种的肉牛体型较大、生长速度快且肉品等级高于普通牛肉,只要养殖出来不愁销路。不过,肉牛的体重达到800斤至1000斤后就可以进行出栏销售啦,肉牛的体重到达800斤以后生长的速度就会变慢,所以要尽快的进行出售。”宋高峰说。

“肉牛养殖也要掌握一定的饲养技术,饲料一定要合理配比,饲料比例如果少了,肉牛长膘慢,影响出栏时间和肉牛价格,如果过多会造成饲料浪费,增加成本,不划算。”宋高峰说,“肉牛需要充足且清洁的饮水,这是保证肉牛最大采食量的基础,在一定程度上饮水的重要性要高于饲料,如果肉牛缺水,即使营养再丰富的饲料也不会提升肉牛的采食量,增重效果也不理想,反而会降低,因此要注意饮水的充足。”

说起他养牛的因缘,宋高峰一下来了精神,据他介绍,他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农村家庭,父辈都是从事养殖业,小时候就开始跟着父亲一起放羊,凭借他勤劳朴实、乐于好学的品行,很早他就学到了一身养殖的好本领,并且喜欢上了养殖动物。2010年的时候,宋高峰了解到牛肉消费需求量大,于是就说通家人,采取多种方式筹集资金积开始尝试肉牛养殖,在谯东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宋高峰很快建起了一个小型肉牛养殖场,并且一步步努力发展到了现在的规模。

如今,宋高峰把自己的养牛场经营得风生水起,村民们都非常羡慕,有养牛意愿的村民经常上门来向他讨教致富经,他也热情接待,为村民讲解他的养殖技巧,村民们都喜欢叫他“牛老板”。

据该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为发展壮大镇集体经济,增强镇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提高镇集体经济收入,自2019年以来,谯东镇结合本地区实际,通过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不断规划、研究养殖业的方向和市场发展趋势,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和种类,夯实集体经济基础,为全镇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文:李龙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