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寻味中国红茶之乡 祁眉红茶开园暨媒体采风活动成功举办

探寻源头,品味高香!4月2日,第二届“祁眉”祁门红茶开园暨媒体采风活动在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成功举办。活动特邀中国网韵动安徽、中国新闻网、凤凰网安徽、新浪安徽、中安在线、徽茶杂志等媒体走进箬坑乡红旗村,赏美景、探茶园、品茶香,观摩祁门红茶生产过程。中国网韵动安徽进行全程直播。

祁门红茶历史悠久,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首,被称为“中国红茶之乡”。在我国的茶文化里,十大名茶里唯一的红茶就是祁门红茶。祁门红茶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用八个字来概括它的特点就是:形美、味醇、色艳、香高。除了品质高,它还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和养生功效。

红旗村位于祁门县西北边陲,地处牯牛降与仙寓山群山怀抱之中,多是500米以上的高山,这恰恰是红茶的生产源头和核心环境,红旗村茶园面积6818亩每年春天都会吸引来自各地宾客茶商,品茶购茶。在仙寓山脚下的祁眉茶旅公司茶园基地,数十位茶农已经在采摘了,整个茶园呈现繁忙的景象。他们背着竹篓分散在一垄垄的茶树间,双手在茶树间上下翻飞,熟练地采下片片春茶。

“我们当地的茶叶采用的都是绿色生产,通过多种科学措施,防治病虫害,打造绿色健康生态茶。”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吴华清介绍道。

活动当天,采风团来到祁眉茶旅的茶叶加工厂,浓郁茶香满溢车间,为了保证茶叶的品质,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处理当日采摘下的鲜叶,要在当天将其加工成干叶。祁红采制工艺精细,大致分为采摘、初制和精制三个主要过程。祁红采制工艺精细,采摘一芽二、三叶的芽叶作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发酵,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进行文火烘焙至干。精制加工后的祁红茶,外形条索紧结细小如眉,苗秀显毫,色泽乌润;茶叶香气清香持久,似果香又似兰花香,国际茶市上把这种香气专门叫做“祁门香”。

祁眉茶旅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惠民表示“我们的‘祁眉’红茶,经过了多次的实验和比较,最终确定了以一芽一叶、中高海拔茶叶为主的制作标准,从形状、香气、味道等多个方面,精益求精,只为做出高品质的祈门红茶。”

近年来,在祁门县乡两级政策、项目的助推下,红旗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茶业经济,做优做强茶产业,现有茶叶面积近7000亩,并实现村民人均茶叶纯收入过万元。据了解,未来,红旗村将进一步加强集茶产业、茶文化、茶品牌、茶旅游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生活的更加有滋有味。(图文/唐松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