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巧手折纸祭英烈 缅怀感恩奋图强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扫墓祭祖,这种追思故人的良好东方孝道精神,必须代代传承下去。学习感恩,这是对传统的秉持,也是对文化的传承。为了让孩子们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1年4月2日清明节放假前夕,三孝口街道综合文化站、廻龙桥社区联合合肥新华书店庐阳区三孝口先锋悦·书房组织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一(1)班的部分学生代表开展“巧手折纸祭英烈缅怀感恩奋图强”暨廉文化教育活动。

活动一开始,工作人员通过PPT向孩子们介绍清明的由来。孩子们了解到,清明节期间,人们会进行扫墓祭祖、踏青、放风筝、插柳等一些民间风俗活动。紧接着,孩子们通过观看戍边战士的英雄事迹学习了英雄先烈们英勇无畏、为国献身的革命精神。这也激发了他们热烈的爱国之情。随后,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做纸花。他们认真地把洁白的纸一张张铺盖重叠起来,对折扎好铁丝后再一层层轻轻揉散开。每一位小朋友都做得很用心,他们将对烈士深深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从心里传递到指尖上,渗透到纸花里,献给我们的英雄,以祭奠英烈之魂。活动最后,孩子们庄严地捧起纸花放于胸前,跟着工作人员一起高呼:“我是传承者!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孩子们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在悦书房内回荡……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向小朋友宣传了文明、安全、环保的祭扫和缅怀方式,也让他们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让孩子们明白了:于家庭,逝者已逝,后人缅怀,人类的生命长河如接力棒,代代相传。于社会,缅怀烈士英名,弘扬烈士精神。学习英烈英雄事迹,感受英烈的英雄气节。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弘扬革命精神,不负社会、学校的关爱,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为建设家乡做出贡献!(图/文:侯静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