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黄山:“体育+文旅” 休闲山水间

3月13日,黄山西宏古道越野春季赛在黟县宏村奇墅湖畔拉开帷幕,这是全国今年首场百公里级别的越野跑赛事,赛道途经西递、宏村、屏山、塔川、卢村、木坑竹海等知名景区景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和11个国家的1200多名选手参赛。

3月19日,中国东部自驾游联盟在黄山市成立,黄山市掀起了以“全景黄山·全域自驾”为主题的自驾游热潮。该联盟以长三角为战略核心,覆盖21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城市160多家会员单位,跨区域实现客源互送、资源共享。

3月20日—21日,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黄山市中心城区的新安江畔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23支代表队400多名选手参赛。

进入三月,黄山大地山花烂漫、姹紫嫣红,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迎来了“体育+文旅”的健身休闲高峰季。黄山市体育局局长夏建萍介绍,今年全市初步排定的体育运动赛事有56项,80%以上为省级以上赛事,其中以长三角冠名的赛事有4项。

从2005年开始,黄山市依托山水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体育+文旅”战略,通过“政府支持、项目示范、企业投资、市场运作”,持续打造“登山、骑行、论剑、越野、水上”五大自主品牌精品赛事,相继承办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亚洲青年摔跤锦标赛、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甲级联赛等体育品牌赛事,促进了运动休闲产业发展。同时,重点推进太平湖运动休闲小镇、埃菲特网球小镇、众辉篮球小镇、黄山国际营地体育小镇、齐云山体育休闲小镇、“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黟县山地车户外运动基地、奇瑞黄山露营地、自由家黄山齐云营地等基地建设,黄山市先后获评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名城、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共有近30个体育赛事、项目、基地、线路入选国家级名录。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市举办的体育赛事和户外活动,共吸引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选手参加,约1000万人次前来参赛观赛、旅游观光和洽谈贸易,每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2%。

“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快融杭接沪,开展文旅联合营销,共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加快长三角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黄山市文旅局局长徐达河介绍,该市推进“体育+文旅”发展,丰富了文旅业态,延伸了产业链条,成为文旅体融合发展的特色品牌。目前,黄山市七成以上游客来自长三角区域,为黄山打造长三角运动休闲基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发布的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皖浙一号旅游风景线、黄山环太平湖运动休闲旅游线路获评精品体育旅游线路,“黄山论剑·国际武术大赛”获评精品体育旅游赛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