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含山: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3月23日,安徽省玉环清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办理房产抵押登记。20分钟后,该企业负责人顺利领取了房产抵押登记《他项权证》。“现在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原来需要3天才能办成的事情,现在当场就能办好,速度可真是快,服务态度也非常好!”据了解,该企业已在当天获得银行抵押贷款500万元。

今年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围绕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聚焦“两个清单”,着力提升审批服务质效。4月3日,含山县出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同时,建立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库,共梳理出9个单位共69个中介服务事项。“下一步将依据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中介机构库,公开中介机构服务内容、流程、时限、收费标准,同时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县数据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说。

3月1日下午,刚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提交完企业开办所需的相关材料,黄慧娟就接到了含山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范明飞的电话。在电话中她被告知刚上传的图片材料像素模糊,需要重新上传。随后她根据要求重新拍摄上传,没一会儿就接到审核通过的消息,隔天营业执照就打印成功。3日上午,黄慧娟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营业执照,她满意地说道:“在家就可以完成营业执照办理,真的非常方便快捷。”

聚焦“一网通办”,着力提升网上办理效能。含山县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每季度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开展认领、进驻事项梳理,目前全县共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0873条。围绕办理“一件事”,按照法人全生命周期构建办理主题和场景服务,推出场景式服务302个(个人209个,法人93个)。围绕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申请材料,优化提升网办时效。目前全县平均办理时限为1.63工作日/件,申请材料1.46份/件。持续推进全县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纳入安徽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均为100%。

聚焦“一窗通办”,着力提升线下办理能力。重点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事项,优化提升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设置,精简办事流程,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目前全县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压缩到70日以内、企业开办4个工作时、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一季度,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受理办件166件,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受理办件2543件,设立企业290家。

含山县推行“快递+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办理结果免费邮寄。在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的基础上设立“跨省通办”窗口,加快落实74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升级“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配备税务发票申领、不动产证明查询打印等各类自助设备,开启全天候服务模式,群众可自助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结合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的上线,通过可视、清晰的地图形式,关联全县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场所165个、服务事项10873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查询与事项办理服务。(王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