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红船起航地 智慧“运动家”

100年劈波起航,100年峥嵘岁月。当年浙江嘉兴南湖的那艘小小红船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如今在这片红船起航的沃土上处处生机盎然,人民生活富裕小康,人人乐享运动快乐,“运动家”遍地开花。

“运动家”是嘉兴的智慧体育社区项目,被列进了嘉兴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嘉兴建成了首批85个“运动家”智慧社区,项目共网罗近800片体育场地,吸引体育社群75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471人,累计超过17万人次活跃在这个平台上。今年还将继续新建200个“运动家”智慧社区。百姓通过注册小程序“社区运动家”会员,就能实现刷脸进出健身场所,拥有个人运动账户,不仅能够记录个人的健身数据,还能够在平台上进行展示交流,同时凭借个人健身和参与社团活动等积分可以换取矿泉水、跳绳等小奖品。与此同时,实时在线运动人数、今日社区运动人数、近7天流量统计、社区运动人次年龄比例、社区群众运动时长排名等都会实时显示在社区百姓健身房的大屏幕上,同时也能实时反馈到整个嘉兴市的“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数字化管理平台。

赵勇一家每天都会骑电瓶车从两公里外的小区到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百姓健身房打卡。每天下午一个多小时的健身时间,妻子参加形体舞的课程,赵勇练器械,孩子在儿童区里玩耍,各有各的乐趣。赵勇认为一张360元的年卡物超所值:“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感觉我的精气神各方面都更好了。我妻子以前驼背,现在改善了很多,人更挺拔了。信息时代大家在家里都是玩手机、刷朋友圈,在这里一家人在一起健身,互动也更多,对于维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很有帮助,家庭也会更幸福。”

据天星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凯介绍,天星社区常驻人口近2万,社区百姓健身房自2020年5月启用至今,总注册人数约5000人。社区百姓健身房面向18岁以下青少年,以及55岁以上女性、60岁以上男性免费开放。几个健身点的综合日均健身人数在100人次左右,晚上和周末相对来说是高峰。除了为老百姓提供健身场地外,还提供社体指导员的免费指导,以及组织体育比赛活动等。

塘汇街道长纤塘社区百姓健身房同样也是一派火热的健身场景。塘汇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徐娇婕告诉记者,这里原是社区空置的配套用房,去年8月改造成百姓健身房,并采取公建民营模式。长纤塘智慧体育社区除了百姓健身房外,还包括一个笼式足球场、吉祥桥下运动场,以及一所学校体育场地共4个健身点。在徐娇婕看来,社区百姓健身房相比传统的健身房来讲拥有离家近、收费低的优势。今年街道计划再建设两个智慧体育社区,并与医疗、养老相结合,将辖区内更多的体育场地设施串联起来,让百姓享受更多健身便利与实惠。

过去不起眼的空场,如今已成为“金角银边”,“见缝插针”地转变为深受百姓欢迎的身边的场地。已退休的朱光云现在每天过个马路、刷个脸就能免费和社区的姐妹们一起在吉祥桥下的运动场地里跳舞了。她说:“这里空气好,健身环境好,每天大家一起跳跳舞很高兴,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

“原来我们想办法为更多群众提供场地,现在越来越多的是供给科学健身指导和交友的平台,让老百姓在锻炼当中找到快乐,更要找到健康和成就感。同时通过数字化的闭环管理可以让更多的比赛活动触达更多人。”嘉兴市体育局局长王蕾说,“我们也会根据老百姓的需求不断丰富健身场景,完善健身服务。智慧体育社区项目是我们建设的基础平台,接下来还计划结合康养等板块,真正把体育融入每个社区当中,打造一个个‘运动家’。”(图/文:李雪颖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