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2021第十五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春光正好,猴魁飘香。4月13日第十五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暨全国无人机摄影大展颁奖仪式在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成功举办,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

上午8时许,猴坑村云雾缭绕,绿意葱茏,茶农们按照风俗,举办了茶王庆仪式,表达对风调雨顺和美好生活的祈祷与祝福。

本次活动主题为“瞰云上茶园·品天下猴魁”,在主会场现场进行了茶王庆、茶歌、茶艺等一系列茶文化民俗表演。活动还创新使用3D建模和全景VR形式让广大游客一览茶乡全貌,走近太平猴魁。此外活动外场水上古筝、舟上轻舞、栈道太极、茶亭舞剑等丰富活动与茶乡氛围相得益彰,供游客休闲观赏。

一片好茶富一方。黄山市黄山区位于安徽省南部,处于北纬30度黄金产茶线,是黄山毛峰的发源地,是太平猴魁唯一原产地,黄山区太平猴魁茶园面积7.5万亩,茶叶总产量1403吨、产值近5.3亿元,茶农人均茶叶年收入8873元,居省市前列,据村民介绍,今年气候良好,茶业产量和品质均有所上升,预计采茶期会延续到4月底。

新明乡猴坑村是太平猴魁的核心产区。太平猴魁的开园时间比其他绿茶都晚,一般在清明之后,谷雨之前。太平猴魁的茶形也与一般绿茶不同,是柿大茶良种经过多道手工工艺制作,形成两叶抱一芽、扁平挺直的外观,色泽苍绿、兰香高爽、滋味甘醇,被称为“茶中翘楚、绿茶茶王”。

近年来黄山区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稳步提升茶叶质量安全。2020年,黄山区在新明乡、龙门乡、三口镇开展茶园绿色防控试点,试点面积3.06万亩,成效显著。今年,黄山区加大推进力度,安排专项资金80万元,实施绿色防控茶园面积6.77万亩,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强推进、三年见成效”的思路,扎实推进全域茶园绿色防控,科学防治茶园病虫草害。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郁的茶文化氛围,有效提升了太平猴魁品牌影响力,为茶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再添助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