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绝境逆转摧坚决胜 中国女足晋级东京奥运会

一波三折的比赛,来之不易的胜利,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一上来就说道:“对不起大家,让大家加速心跳了!”他还感谢了队员,感谢她们在0比2的情况下没有放弃,这种精神很宝贵。

4月13日,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打响,中国女足虽然在90分钟内1比2不敌韩国女足,但凭借加时赛中的进球,以总比分4比3获胜,昂首出线。

中国女足首回合客场2比1获胜,抢得先机,但这样的比分并不保险。此役,韩国队大名单中有多达7名前锋,彰显了逆转比赛的决心。韩国队一开场在进攻上很追求速度,让球快速通过中场,将战火烧到中国队半场,再利用前场球员的冲击力制造机会,这样做也是希望减少后场丢球机会。中国队防守十分专注,也很注意站位保护,即便是自己门将发球门球,也会对重点队员进行卡位布防。

上半场前半段,韩国队的攻势并未取得很好效果。在对手节奏放缓后,中国队看到了机会,唐佳丽的抢射、王霜的抽射,都是源于前场逼抢断球。随着场面拉得更开,双方破门机会都在增大,韩国队前锋获得了更大的奔袭空间,其速度优势体现得更加充分。第31分钟至44分钟,韩国队先后由姜綵林和崔宥莉各入一球。从场面上看,中国队连丢两球并非都是意外,中国队当时的防守比较混乱。

虽然场面极其被动,但0比2落后的中国队并未消沉。她们围到一起,就像比赛开始前那样,发出了比赛从此刻重新开始的第一个信号。贾秀全在赛后表示,球员们有这样一个习惯,她们要统一思想,这个举动是相互鼓励不要放弃,这也是新女足的精神展现。

中国队在半场过后进行人员调整,高中锋杨曼替换张馨,希望发挥这个高点的作用。第55分钟,肖裕仪换姚伟。第67分钟时,原本已经有替补席上的球员准备登场,但并未执行。贾秀全赛后谈到这个细节时坦言,换人看似很简单,但其实内涵很多,当时看到场上形势有所变化,所以选择延缓。中国队随后获得任意球机会,王霜发出,杨曼破门得分。

比赛重回均势,胜利注定属于准备得更充分、意志更加顽强的一方。进入加时赛,王霜的个人能力再次发挥关键作用,她在加时赛上半场结束前远射得分,这个进球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利和宝贵的东京奥运会资格。

韩国队一度距离奥运资格很近,但最终目送中国队出线,韩国队主教练科林·贝尔赛后总结比赛时,对过程和结果都心有不甘,但在陈述完比赛之后,还特别追加了一句感谢,他表示,由衷地感谢中国足协提供训练、住宿和比赛环境。(图片转自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