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成黎明:军魂不褪色,为民守初心

2018年4月,成黎明被组织选派到肥东县八斗镇陆还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此时,距离他刚从部队里转业出来不过数月。“老实讲,刚来扶贫的时候,心里没有底,我在部队20多年了,这次对我而言是个新的环境,但不管是在部队还是来村里,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一定要干好。”成黎明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这是成黎明刚来村里的真实写照。为了详细了解全村的情况,他跑遍了各个村民组,问尽了每一户贫困户,按部队里的习惯,他自己动手绘制了一张村地图,上面标注了各个自然村党员信息和贫困户的情况。此外,成黎明还广泛征求村里“五老”、大户、党员、贫困户的建议和要求,并虚心向老书记请教学习,在多方努力下,最终为陆还村制定了“文明村居、富美陆还”的发展目标,提出“党建强基、产业立村、文化提升”的帮扶思路,要切实让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

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针对村里原先的农田设施较差的情况,成黎明积极协调各类帮扶资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以扶贫产业园为抓手,大力发展蔬菜瓜果种植,提升农业经济,通过劳动服务部,为村民和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收入,村集体收入也由原先的4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87万元。

成黎明还积极鼓励贫困户自己发展养殖业和大棚种植,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劳动致富。黄国芳夫妇两人都是残疾,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生活一度很是困难。成黎明了解她们家情况后,多次上门慰问看望,为他们宣讲扶贫政策,并鼓励她们发展家庭养殖。现如今,她们一家养了几十只羊和鸡,每年还享受光伏、大棚分红,看病也有了补贴,年收入3万多元,生活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真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成书记,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好!”黄国芳动情地说。

走在村里,不管是大棚里干活的,还是在家休息的,甚至有路上骑车的村民都会停下来和成黎明唠两句。“书记,在忙啊!”“今年地里收成挺好的!”“家里情况好多了”“多亏了书记您啊!”······面对这些,成黎明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落到了实处,心里面暖洋洋的。

农电网进行了全面升级、余谷危桥进行了改造、原来村村通的水泥路现在铺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村里新修了文化广场和体育设施,等等一系列的举措,不但是将党的好政策落实好、把好事办好,而且还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大家能看得见,用得着,切实体会到家乡的改变对他们生活的影响。

“未来,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打算再发展一批新产业,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勤劳致富,为弱劳力的人提供更多的公益性岗位,让他们生活有保障;加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实现‘文明村居、富美陆还’的建设,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励着成黎明不断前行,他对陆还的未来也充满了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