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黄铺镇:“莓”好时光,美味“蓝”不住

六月花开艳,蓝莓胜似星。随着气温升高,素有“水果皇后”“浆果之王”美誉的蓝莓也进入盛果期。近日,走进潜山市黄铺镇怡兰农业蓝莓种植基地,一颗颗饱满成熟的蓝莓果缀满枝头,犹如一颗颗蓝宝石,晶莹剔透、新鲜诱人,吸引了众多进园务工的村民和前来采摘的游客。

“这里的蓝莓不错,又大又新鲜,摘下来就可以吃,我一会儿还准备带点回去,让亲戚朋友都尝尝!”前来采摘的游客开心地说。

时下,蓝莓进入成熟采摘季。一眼望去,翠绿的田野、蓝莹莹的果实,褐色的、粉红的、青皮的,光鲜诱人,果香四溢。三五成群的采摘女们正手持小箩筐穿梭在蓝莓丛中,小心翼翼地采摘着,忙得热火朝天。“蓝莓基地离家近,在里面打工一天能挣100元左右,还能照顾家里。”正在采摘的工人高兴地说道。蓝莓从除草剪枝到采摘分拣装箱,吸纳了大量村民就近务工。2020年基地用工300余人次,发放工资30余万元,有效地辐射和带动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现在正值采摘高峰期,基地每天可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

“蓝莓采摘季节性很强,只要熟果子达到一定的比例,就要采摘,先摘熟的,留下红的和青的,延长果子上市的时间,又不糟蹋果子。”基地负责人黄太介绍说。黄太算了笔账,蓝莓5月初即可采摘上市,估计要采到6月末,亩产量预计可达到3000斤,最低收入也可达到100多万元。谈到蓝莓销路,黄太自信地说,“我种的蓝莓是纯绿色食品,不打农药,而且吃的时候不用洗,因为它含一种花青素,如果洗了,它的花青素就少了,蓝莓果可以销往全国各地,行情非常看好,每斤市场价大概在80元左右,销售的主要渠道是江、浙、鄂、赣等地的水果批发市场,还有一个促销渠道就是采摘游,周末有城里的自驾游、亲子游过来。”

在黄太的心中,还有一番新的蓝图。“下一步,我打算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蓝莓,待果实成熟后,再由公司回收。同时,走深加工路线,将蓝莓加工成蓝莓酒、蓝莓干等,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黄太说,他希望通过发展蓝莓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延伸蓝莓生产产业链,走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之路。(图文:王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