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市海口镇:打造舒适宜居美丽乡村

大观区海口镇位于安庆市西部,总面积109.8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2个居委会,人口5万人。近年来,该镇坚持把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立足镇情,按照“一村一品、四季宜游、季季有花、处处有景”的美丽乡村打造模式,先后建成叶墩中心村、培文中心村、集镇建成区、保婴中心村、新民中心村等7个美丽乡村点。通过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打造崭新、亮丽的镇容村貌,塑造具有文化内涵的舒适宜居美丽乡村。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到乡村风貌提升中来。突出特色亮点,扎实推进“三清四拆”工程,力求彰显村屯特色,让群众记住乡愁。突出群众主体,按照“一名理事包几十户村民”的工作模式,分片包户开展政策宣传和筹资筹劳等工作,讲解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改造提升的重要意义,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逐步改变农村的垃圾乱倒、柴草乱放等陋习。

二是深化乡村垃圾治理。实施环卫作业城乡一体化,实现京环对全镇区域保洁全覆盖。合理配置垃圾桶1000个,垃圾转运车10辆,配备保洁员130名。同时,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每村按照50户左右建设一座垃圾分类中转亭,全镇共建垃圾分类中转亭100座,每座中转亭设置四个分类垃圾桶(餐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着力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力推进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建设。

三是实施乡村卫生改厕。通过进村入户、召开村民座谈会和村民代表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改厕的目的和好处,让无害化理念深入民心。村内全面推进旱厕改造工作,通过三格式化粪池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结合每户实际需求,做好无害化卫生厕所选址、实行“一户一方案”,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压实工作责任,不断优化村民居住环境。

海口镇2014至2020年实施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点共7处,先后建成叶墩中心村、培文中心村、鲍墩中心村、何墩中心村、集镇建成区、保婴中心村、新民中心村。叶墩中心村已于2016年3月通过省级验收。培文中心村、鲍墩中心村于2017年2月通过省级验收。何墩中心村、集镇建成区于2017年9月5日通过省级验收。保婴中心村于2018年9月通过市级验收,新民中心村于2020年9月通过省级验收。(图文:刘忆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