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护校安园保平安  筑牢校园“安全港”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周密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抓细抓严抓实各项校园安保措施,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站好“护学岗”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孩子上学放学的安全问题是我们家长最担心的问题,天气炎热,还能看到执勤民警们坚守岗位,挺辛苦的。”看到烈日下正在维持秩序的执勤民警,前来黄山区甘棠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张莉说道。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辖区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保障师生安全,黄山分局治安部门和各辖区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持续站好“护学岗”。根据各辖区学校上学放学期间可能发生的交通堵塞和治安等隐患,“护学岗”执勤民警在重点时段围绕学校周边区域,动态巡逻备勤,在校门口站岗执勤,提高巡逻密度和见警率,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消除安全隐患拧紧内部环境“安全阀”

   连日来,新华派出所民警在扎实做好校园安保工作的同时,还深入新华、新丰、永丰的校园开展安全隐患检查,特别是针对近期以来的暴雨天气,民警同志们深入学校校园,查看各类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学校师生营造安全、舒心的校园环境,黄山分局组织辖区派出所持续组织警力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中,民警对校园的安防设施是否齐全、安保人员是否在岗、出入登记是否按照规定执行、消防设施和监控设备是否正常使用、校园应急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校车安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安防设施不达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清零,全力护航师生安全。

强化联勤联动  筑牢校园外围“安全带”   

 近日,甘棠派出所屯警街面,亮灯见警。重点对学校周围的住宿业、歌舞娱乐游艺场所、桑拿洗足浴按摩场所等黄赌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统一清查。看到闪耀的警灯和巡逻在学校周边的执勤民警,群众心中多了一份安心。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反恐防爆安全意识,增强安保人员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黄山分局及时认真组织江淮义警、治保干部、民兵、治安积极分子等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加强夜间巡逻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深夜不归的未成年人和校园周边闲散青少年,切实关注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及时处置和化解各种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及周边秩序稳定。此外,黄山分局组织各辖区派出所积极开展校园安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园安保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强化联勤联动,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实现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打造整洁、优美、安全的校园环境和学习环境。

加大宣传防范  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下面,我来和大家讲解一下毒品的种类,大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啊!”正在护学岗执勤的乌石派出所民警张弛向刚放学的乌石中心小学学生和家长讲解禁毒知识,并和学生们互动交流。谭家桥派出所、乌石派出所分别来到所在辖区学校开展“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通过禁毒知识讲座、发放禁毒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禁毒知识,派出所民警利用毒品仿真样品逐一讲解各种毒品的种类及其危害。小朋友们兴致盎然,仔细聆听着毒品知识,了解毒品危害,近距离的观看仿真样品,加深对毒品的认识,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禁毒的种子。

黄山分局全面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动,组织各辖区派出所民警走进校园开展禁毒、反电诈、防拐、防溺水、交通安全知识等宣传讲座和发放宣传手册,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法律、拒绝毒品和反电诈的意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自我保护能力。

近年来,黄山公安分局始终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一项公安基层基础重点工作来抓。该局治安大队认真学习落实省公安厅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七大载体中关于“校园安全网”的建设要求,形成了以“公安联勤、教育联防、社会联巡”为主体,建立学生管理档案为依托的“三位一体一档”护学模式,今年1月份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被命名2018-2019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的荣誉。下一步,黄山分局将持续加大护校安园力度,织密校园安全网,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打造平安校园。(图文/黄启宝、欧阳如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