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夏夜掀起健身热潮,撬动运动经济

晚上9时,合肥蜀山区科学大道上的车流开始变少,路旁的一家24小时健身房却像“忘记了时间”仍热火朝天,并不断迎接着新的健身者到来……快节奏的生活下,合肥人对运动健身的追求似乎更加强烈。年轻群体的不断涌入,更撬动了整个城市的运动经济发展。或是为了强身健体,或是期望释放压力,这股夜间健身的热潮已在合肥悄然掀起。

24小时“智能进出”,自由锻炼

24小时健身房如何真正做到“全天营业”?是否整天都有工作人员值守?走访中发现,“智能自助化”是该类型健身房运行的特色与关键。

为提高群众健身的便利性,如今合肥许多24小时健身房都开通了自助式智能进出服务。在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成为健身房用户后,健身者们只需通过手机小程序扫码的形式,便能24小时随时进入,自由锻炼。

位于合肥高新区科学大道附近的一家24小时健身房就是其中之一。7月19日晚上八点半,记者来到这里发现,络绎不绝的健身者像“回家”一般“自己开门”。

该健身房面积约有200平米,相较于传统健身房,并不算大。“麻雀虽小”,但跑步机、运动单车、力量训练器械等健身设备,储物柜、卫生间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还设有做瑜伽等运动的独立功能室。值得一提的是,在许多设备上,都印有二维码。

“通常,24小时健身房和智能化是‘分不开的’。”该健身房负责人李影军介绍,以他的店面为例,一般晚上9时至第二天早上11时,店里都是没有工作人员的。因此,24小时健身房需要用智能系统来做到无人化管理,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用户、场地和教练等连接起来。“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一键开启门禁、灯光、智能器械、储物柜等,许多锻炼数据和分析也能反馈到小程序中,让大家更好地掌握锻炼进展。”

深夜撸铁,他们为何而来

晚上9时,科学大道上的车流开始变少,路边的这家24小时健身房仍热火朝天,并不断迎接着新的健身者到来。

晚上9:30刚过,结束加班的杨之卿踏进了门,存好包后,他径直走向了力量训练区,拎起一个看起来不轻的哑铃,对着镜子操练了起来。“我健身其实主要为了身体健康,一不小心练大了……”杨之卿看了看自己的胳膊,“凡尔赛”式打趣地说。

今年30岁的杨之卿是福建人,也是被合肥吸引来的“新合肥人”。壮硕的身材让他看起来像运动行业人士,但实际上,他是高新区一家医疗器械企业的工程师,因为工作比较努力,加班是他的家常便饭。

杨之卿介绍说,4年前刚来合肥时,自己曾在一家商业综合体里的健身房健身,但那里一般晚上10时就结束营业了,好几次加完班想去锻炼却已经不剩多少时间。后来发现这有了一家24小时健身房,而且离公司和家都比较近,便“转战”此处。“白天的工作生活节奏很快,所以几乎每天我都会抽出1-2个小时来健身,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有益健康且放松的事。24小时健身房让我能更灵活地安排工作与生活,也不会来了却总有一种‘店快关门了得赶紧练’的时间压力。”

据了解,当晚来这儿的健身者大部分是附近高新技术企业的工作人员。从事施工动画制作的卢名栋当晚来得比平时晚一些,大约10时才进门。“晚上跟朋友吃饭吃得有点多,吃完歇了一段时间,就来这锻炼了。”卢名栋说,自己通常都是下了班就来锻炼,锻炼完再回家吃饭,有时因为应酬或跟朋友吃饭时间比较晚,但也会坚持来锻炼。

“没‘管住嘴’,更要‘迈开腿’嘛!而且不仅是保持身材,运动也能很好地排解一些负面情绪,释放压力。所以这种随时都能来的健身房很适合我。”卢名栋说。

年轻群体增多,撬动合肥运动经济

目前,合肥已经有多家24小时健身房,而科学大道附近的这家算得上是第一批在合肥开办的24小时健身房之一。

“这个店是2018年正式营业的,许多模式也一直在改进,比如原来我们是用手环来开门,后改为手机来开门。”李影军介绍,2018年前,自己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就深入了解过24小时智慧健身房,判断合肥对这块市场一定有需求,于是回到安徽参与开办了这家店。“这附近有很多科技企业,离大蜀山、1912街区也不远,所以主要面向很多在这上班、玩乐的年轻人,当时就选址在这里。”

李影军说,近两年,来健身房锻炼的人明显增多。一方面,国家现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运动。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合肥现在城市体量变大,年轻人变多,高新区这里尤为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合肥,而且大家的健康消费理念是紧跟时代发展的。所以在我看来,包括24小时健身房在内的运动经济,在合肥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虽然深夜健身的热潮在合肥已经悄然掀起,但有着多年健身教练从业经历的李影军还是提醒大家,健身一定要量力而行,注意适度。他表示,拥有良好的休息时间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大家应合理安排好健身时间和频率,不太建议太晚进行锻炼。同时,健身前要补充一定的碳水,比如面包、牛奶、香蕉等皆可,饭后也需等待60-90分钟后再做健身训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