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肥西:深化集团化办学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肥西县将集团化办学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外引内联,不断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存量和增量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全县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实现了优质生源由向外流到往回流的最快转变。通过集团化办学,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大幅提高。今年秋季,合肥八中铭传高中翡翠湖初中计划招生700人,实际报名近2000人;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西二中计划招生300人,实际报名800多人,生源回流明显,依托优质资源发展优势突显。

实现了教育干部依托集团本土化培养的最佳成长。充分发挥合作校的育人理念、办学方式等对肥西教育辐射带动作用。2020年集团内交流教师及干部人数达百人次,其中交流干部人数为16人,县级以上骨干教师交流人数为10人次以上。

实现了学校由输血扶持向造血发展的最优路径。集团化办学盘活了教育资源,学校原先闲置的教室、寝室、食堂、功能室等,得到了合理利用。激活了教师队伍,一些临退教师、岗位赋闲人员,焕发了生机。提振了办学底气,集团化办学使学校达到了快速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实现了优质学校从“一枝秀”到“满园春”的最好局面。目前,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85%以上,高中阶段达75%,并延伸至学前教育阶段,涵盖了老牌学校、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及农村学校等各种学校,形成了全面开花的喜人局面。(林兴勇、王倩、王长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