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安徽体医融合逐步深化

安徽界首有着良好的群众体育基础,在大众健身理念不断走向科学化、精准化的今天,如何将科学健身更加准确深入地传递到每一位运动爱好者身上,界首市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科学健身进社区活动,通过一系列赛事和活动的开展让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深入到广大社区,融入社区群众的日常健身情景,加强与打造群众“十五分钟健身圈”的有效关联,进一步提升界首市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深度,传递“科学健身健康有我”的科学健身理念。

夜幕低垂,在界首群众活动中心的篮球场上、体育馆里,社体指导员正在带领运动者练习健康操舞、健身气功,参加社区选拔赛;由专家组成的科学健身指导宣讲团队深入社区和乡镇;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依托界首市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和各类社区乡镇活动建设的界首市科学健身科普宣讲平台也在线上开展科学健身知识普及,增强社区居民对科学健身理念和界首市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的认知水平……据了解,该项活动覆盖界首市3个街道、15个乡镇,直接参加人数达到8000人以上,影响人口15万人,是构建界首市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将“科学健身知识普及+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大众健身赛事”相结合的新型社区综合性全民健身活动。

科学健身赛事活动激励了大量健身团队参与其中。活动项目负责人操晓虎说:“这次组织的系列社区赛事活动紧扣科学健身主题,把在界首市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建立团体和个人科学健身档案作为所有参赛队伍和人员报名参赛的必要条件,积极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并对参赛人员进行运动风险筛查。各类赛事和评选活动的评分体系也不同以往用单纯的运动技能得分,而是将运动技能占该参赛团体总分的60%,其余40%为参赛团体健康测评分。淡化了群众健身赛事的竞技性,从而使广大的参赛人员更加注重运动健康和科学健身。”

要想将科学健身指导覆盖更多人群,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也必须要建立起来。操晓虎说道:“通过统筹各类大众健身资源,界首建立了50个以上的‘界首市科学健身示范点’,并以此为阵地补充和优化社区大众健身内容供给,包括提供健康咨询和运动健康管理服务,开展社区居民体医融合慢病运动干预工作,让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科学健身需求得到满足。为了培养后备力量,我们还对100名以上的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科学健身指导培训,提升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科学健身知识和运动指导水平。”

不只是界首,安徽正在广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据了解,安徽省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安徽省关于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选取合肥市庐阳区、界首市、芜湖市弋江区、肥西县四个地方开展体医融合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大体育”“大健康”社会组织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各类健身组织与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社会组织对接,推动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

在科学健身指导方面,安徽省体育局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印发了《安徽省进一步加强科学健身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科学健身,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并投入使用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作为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工作的具体措施,破解健康安徽行动课题,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医融合慢病干预试点成果。采用区块链智能合约自动出具运动方案,通过智能化健身器械和各类运动项目进行执行,反馈运动数据至省智慧体育服务平台,形成“评估-运动-再评估”的复式上升态闭环管理。未来这一模式将会覆盖安徽各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