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陈雨菲用冠军证明女单重新崛起

“中国女单做到了!我做到了!”夺得奥运金牌后,陈雨菲朝着镜头反复指着胸前的国旗说道。时隔9年国羽女单再次站上奥运之巅,陈雨菲霸气宣告:“这个冠军证明了我们中国女单的重新崛起。”

1998年出生于浙江的陈雨菲说自己不是“天才少女”。在升入国家队之初,她还曾被退回过浙江省队。因为进入国家队后,陈雨菲竟然输给了一位省队选手,导致她心情很沮丧。后来经过努力,在三个月后的调赛中她又赢得了比赛,重新回到了国家队。

从小陈雨菲总赢不了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何冰娇,对阵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她也遭遇了11连败。“她们真的是天才,但是赢不了的时候,就是自己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面对“天才少女”,陈雨菲唯有不断努力。

虽然不是“天才少女”,但一路走来,陈雨菲都是一直在不断实现突破的人。2016年世青赛,她夺得冠军,这是自2007年之后,时隔9年,中国女将再次夺得世青赛女单金牌。

里约奥运会后,国羽女单进行了新老交替,刚刚升入国家一队没多久的陈雨菲被推到了前台。而那时,陈雨菲只是一个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不到20岁的小姑娘。2018年尤伯杯,作为国羽女单第一主力输球时,陈雨菲被触动到了,她觉得自己不够好,没能为队伍承担起重任。然而也正是这次失利,让陈雨菲迎来了蜕变,曾经总是“无所谓”的她,开始渴望胜利。“比赛再没有状态,也不想随随便便就输球。”

2018年11月中国(福州)公开赛上,陈雨菲捧起了自己第一个750超级赛冠军,打破了中国女单两年没有在高级别赛事中摘金的“魔咒”。整个2018年,陈雨菲的战绩是一轮游2次、八强5次、四强3次、决赛5次、金牌1次。2019年她迎来了爆发,一年斩获7冠,并在年底登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在逆境中成长的陈雨菲变得越发强大。

作为一名首次参赛奥运会的运动员,即使是身为1号种子,陈雨菲都是抱着冲击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场比赛。她一路过关斩将到了决赛。

决赛陈雨菲面对的对手是戴资颖,双方此前交手战绩,陈雨菲3胜15负。这场决赛同样激烈,双方打满三局,最后一个球,双方进行了40多拍的较量,当戴资颖回球下网的那一刻,陈雨菲趴在了地上。“当时太多拍了,我也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感觉就是很兴奋,想着我赢了。”回忆夺冠的那一刻,陈雨菲大脑一片空白,“很开心,也很难以置信,冠军幻想过,但是想要拿到是非常不容易的,还是要做好过程。”

能够获胜,陈雨菲赢在了心态好。“以往战绩我输的比较多,没有太多的压力,尽力去拼,怀着多拿一分是一分的心态。我一直以来都把戴资颖当做一个目标、训练的动力,慢慢地取得突破。”

回顾比赛过程,陈雨菲说第二局比较可惜,前11分还是领先,后面有些着急,犯了一些错误。第三局当自己领先的时候,告诉自己别太着急,但对手的球很有威胁、很凶,陈雨菲一直丢分,也有一些急,但尽量让自己冷静。而当自己体能下滑的时候,她告诉自己:在场上不要放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去坚持,想办法解决,不轻易放弃。

决赛中,相对戴资颖,陈雨菲的失误更少,表现更稳定,然而这就是陈雨菲的打法特点。“我是偏稳定型打法的,怎么去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是我努力的方向。”谈到东京周期自己的进步,陈雨菲表示。

拿到冠军,陈雨菲想起了东京周期一路走来,国羽女单的艰辛和不容易。“2016年以后,我们女单遇到的困难很多,2018年尤伯杯上,我们女单组都输球了。今天能站在领奖台上是对中国女单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肯定。用这个冠军证明了我们女单重新崛起。”

夺冠后,陈雨菲和国羽女单组主管教练罗毅刚热情拥抱,看台上的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挥拳庆祝。“我的成长要感谢罗导、夏导还有张导(张宁)等很多教练,他们帮助我从逆境中走出来,这个荣耀属于我们所有人。”陈雨菲说。

8月1日,《义勇军进行曲》又一次在东京武藏野之森综合体育场奏响。看着国旗升起,听着国歌奏响,陈雨菲心怀感激和自豪。“从疫情开始以来,国家给了我们很好的保障,我很开心自己能生在中国,因为有祖国的保障,我们的训练每天都非常有效果,也举办了模拟赛,最终才有我在赛场上的发挥。”

走下赛场,23岁的陈雨菲也有孩子气的一面。训练中,她不喜欢跳绳,遇到就想躲避,但是每次她都认真完成。这次陈雨菲换了一个全新的发型亮相东京,记者问起,她一脸得意道:“怎么样,还可以吧!”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上,刚进新闻发布厅坐下来,她就开始研究起麦克风。问起夺冠以后想怎么庆祝,她笑言:“可以买点东西奖励一下自己。”

总结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陈雨菲说赛前只是抱着尽力去打一场是一场,多拿一分是一分的目标去做,能够坚持到最后,她很开心,也是对自己的肯定。

一个奥运冠军只是开始,23岁的陈雨菲还很年轻,她说自己也会尽最大努力,为中国女单争取更多荣誉。展望未来,她希望和其他人一起努力,继续在巴黎展现国羽女单的风采。“走下领奖台从零开始,还是要踏实走好每一步。”陈雨菲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