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肥西:精准发力 着力打造教育民生亮点

为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肥西县瞄准教育民生重点难点,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教育民生亮点,把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小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需求供给更进一步。新建桃花潭小学,将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学校设计规模为36个班,将增加学位1620个;改扩建初中1所,增加教学班40个,增加学位近2000个,缓解学位紧张、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新认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8所,新开园公办幼儿园9所,增加普惠性班级约80个,新增学位约2400个,满足家长对普惠优质保教的需求。

智慧学校智能初显。加大智慧学校建设投入力度,将2021年确定为“智慧学校建设应用攻坚年”,预算2500万元、追加预算2500万,乡村、城镇智慧学校建设如火如荼。举办“首届智慧学校应用成果展演”,以“现场+视频直播”的方式首次展示智慧教育最新成果。全县智慧学校开课率、学科达标率、课时达标率均为100%,已连续三个月在省、市智慧课堂使用率通报中名列全省、全市前茅,智慧学校应用步入常态化。

课后服务精准发力。肥西县政府印发《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安排850余万元专项经费,保障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课后三点半服务”全覆盖。肥西县教体局瞄准课后服务重点难点,不断创新课后服务模式,通过安排学生就餐、看护学生午休、引导学生阅读以及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等,开展多样化、精准化课后服务。同步加强课服队伍管理,建立课后服务工作考核激励机制,确保课后服务质量。

优质资源遍地开花。引入合肥市区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农兴中学、肥西中学分别由合肥七中教育集团托管组建为合肥七中教育集团肥西紫蓬分校、合肥八中教育集团托管组建为合肥八中教育集团安徽省肥西中学,加入合肥市第二批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通过校地合作方式,由合肥八中铭传高中教育集团托管铭传乡中心校、初级中学,实现乡镇区域教育的管理重构、资源重组、师生重塑、机制创新,让更多乡村学子就近就便接受优质教育,助力肥西乡村教育全面振兴。(林兴勇、王倩、王长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