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繁昌区老年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 身边红色故事受欢迎

“黄立知道吧?就是私塾黄光庆先生的儿子,当时他步行走了五十多华里来中分村参加新四军……当他在长山头英勇就义时……”老年大学伍先华老师在宣讲台上向学员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繁昌革命英雄黄立的故事。

芜湖繁昌区作为革命老区,不仅是新四军第三支队抗击日寇的主战场和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渡江战役第一船的登陆地,战争年间涌现出许许多多的革命英雄、不屈忠烈。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见人见事见思想、走深走实更走心?繁昌区老年大学充分利用繁昌本地的红色资源,立足于当年的时代背景,研究出了一套讲好中国简史与繁昌故事的“公式”。

讲史当有方。老年大学的老师们深谙“分类教学”的道理,在讲党史时往往“课以人分”:给机关干部讲县委书记苏拓夫,给荻港中学的孩子们说渡江战役第一船,与城关幼儿园幼教集团谈早期繁昌夫子庙小学师生爱国运动等。此外,讲史还需“鲜活”,这既是“硬件”上的要求也是“软件”上的要求:带领学员们前往本地的红色教育基地,如板子矶、中分村、烈士陵园等,现场讲演,复现历史;以一人为引,用他的一生悲欢离合、聚散无常讲述抗争年间的风雨中国,将存于书上的哀切文字照入现实,感受历史的厚重。

讲史当有面。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面,采取多形式、多渠道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应城关幼儿园幼教集团邀请,现场宣讲的同时同步开展网络直播,供全集团教职员工观看;应区融媒体中心邀请,制作系列专题片《伍老师讲党史》,于7月1日至10日在区电视台依次播出,并在《思政安徽》网络课堂栏目刊播;组织校内学员参与“五老讲故事”全国宣讲比赛,在送审的二十余份作品中共六人获奖,赛后将获奖作品投放于区老年大学官方网站,为全民共享;打造“伍老师讲党史”品牌,积聚粉丝力量,通过粉丝自主转发打造二级传播生态;在校内多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座,邀请社会老人参加。截止目前,已开展线下宣讲活动15场,听讲群众1320人次,线上视频宣讲14次,浏览量达15.17万以上。

讲史当有情。“你今讲的,我都记得,回去我都讲给儿孙听。”这是宣讲老师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我们讲课都贴地气的很,”伍老师说:“好多时候我自己讲课讲着都哽咽住了。”老年大学主要为退休老人服务,其中的绝大多数老人都对本地文化历史和战争年代的革命故事感兴趣、喜欢听,往往会在听完家门口的故事后感同身受、静默良久,回去后便将听到的红色故事说与儿孙听。这是个人过去情感的再现,亦是宣讲老师们动情演绎的结果。(刘月洁、伍先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