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繁昌区新港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这里的山地适合种茶叶,安吉的气候、经纬度和新港这里是相似的,经过检测土壤、空气质量也是合规的……”芜湖繁昌区新港镇克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先美介绍,“去年区里财政扶持的60万用于兴建白茶标准化生产厂房,3月份就已经完工并且投入使用了。”

现在克山村的白茶种植规模已经扩大到了200亩,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十多万的收益。成立的聚贤山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参与种植、除草、施肥,以及采摘、加工等一系列环节,既开发了荒山、荒地,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也能让赋闲的村人在家门口有一份收入。2020年还开辟了艾草种植、成立了劳务公司,为本地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克山村同时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将秸秆粉碎、加工后再销售给建筑施工方,不用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避免了秸秆焚烧产生有毒气体,污染环境。

“今年50万的财政扶持资金将全部用于扩大白茶种植面积,预计新增150亩,还要优化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现效益利润最大化。”李先美说。

随着我国农产业不断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应运而生,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中不可替代的力量。

邢一龙的金思达家庭农场从2017年开始在新东村经营,承包了村里的土地和水塘,共有340亩,不仅搭建了火龙果大棚,还种植每年国庆前后上市的冬桃,夏天水塘开满荷花,荷花连同莲蓬和莲藕都能带来经济收益。邢一龙说:“最近把道路设施搞好,还要发展乡村旅游,3月份有桃花节,夏天的时候是荷花亲子节还有火龙果丰收观摩会……我们还投入60万租了冷库,未来还要弄电商。”

吴金凤是新港镇出名的“文明诚信经营户”,2014年在南京创业后返乡,搞起了农业和养殖业,她的金凤种植家庭农场承包了一千多亩地,一部分用于蔬菜种植,另一部分用于稻虾养殖,靠着先前做蔬菜生意的关系和经验,金凤农场生产的蔬菜经过运输,会出现在南京华润万家的苏果超市货架上。每当赶上农忙时节,会请周边没有固定工作的妇女群众来农场工作,人数有四五十人。“平时的工资是150元一天,气温高或者农忙的时候有300元一天。”吴金凤介绍。

”过来大概要10分钟,每个月能有3000块左右的工资……在这边工作,离家挺近,很方便。“在新港镇金滕王茶干生产车间工作的村民说。金滕王茶干制作技艺作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又都是纯手工制作,需要大量人力。据介绍,在车间工作的都是附近的村民,让村民参与生产,不仅能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能带动当地就业。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动力和源泉。新港镇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吸引人才和资源聚集,从而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实现“三产融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图/文:张文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