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怀宁县腊树镇:修好“四好农村路” 推动乡村振兴

“现在可就好了,下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踩一脚泥巴了,路灯也安装结束了,晚上也可以在外面散散步聊聊天了。”看着眼前刚刚修建完工的“四好农村路”,怀宁县腊树镇四合村良畈组村民韩银海开心的说道。

近年来,腊树镇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出行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真正把“四好农村路”建成广大农民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在腊树镇烟墩村,400多米的“四好农村路”通车后,村集体与产业大户合作,在道路两侧筹建了一个300多亩的黄桃种植基地。成片的果树连在一起,一到收获季节,360省道、史新屋外环路上车水马龙,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周边的游客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规模非常壮观。2021年果园的黄桃产量8万斤左右,销售总额40多万元。

白石村是腊树镇最偏远的村,自从2018年实施“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以来,白石村共修建了农村公路12公里,打通了一批循环路,建设了一批产业路,补齐了一批末梢路,白石村也从当年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先进村”。“与过去村里坑洼不平的老路相比,现在村民出了家门口就是水泥路,每条路我们都实施了亮化、绿化工程,保证了群众的出行安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白石村支部书记王建国说道。

在修好道路的同时,腊树镇建立了完善的道路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配备了监管员、村级护路员,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责任体系。另一方面,腊树镇将公路养护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照公路养护标准,对公路沿线的绿化带、散落垃圾、乱堆乱放等进行维护、清理和整治,为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路域环境。

下一步,腊树镇将以“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再巩固、再完善、再提升,打造更高质量的全域“四好农村路”,努力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图文:王可夫、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