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谋划 “十四五”皖江示范区提升发展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放眼“十四五”,皖江示范区该如何提升发展?当前,安徽省发改委正在牵头编制规划,即日起至9月10日,公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贡献“金点子”。

示范区成带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滁州、宣城8市和六安市金安区、舒城县。截至2020年底,示范区已累计承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到位资金6.2万亿元。

把承接产业转移与引导资源优化配置结合起来,引进京东方、大众等一批国内外领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创新合作方式,注重区域内科学布局、有序承接,形成跨区域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从启动建设以来,安徽省积极探索科学、有序、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新路,推动示范区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目前,示范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跨越1万亿元、2万亿元台阶,达到25565亿元,年均增长9.2%、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5万元,达到了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的81.9%。

打造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体系

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当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积极承接新兴产业转移,重点承接产业链关键环节。

从安徽省来说,“十四五”期间,示范区还需要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和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一方面,示范区将突出长三角中心区定位,对标江苏苏南、浙江杭嘉湖,加快建设成为长三角的“白菜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皖江智造走廊。

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推动城市跨江发展联动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体系。此外,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皖江大通道大枢纽,力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沪苏浙同步。

“十四五”如何提升发展请您贡献“金点子”

当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升发展规划。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提高规划编制社会参与度,增强规划的科学性,省发改委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

如何推动皖江示范区融入和服务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怎样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充分激发科技和产业创新活力、优化提升产业承接载体?建设高品质现代化皖江城市、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好生活家园,该从哪些地方下手?

从即日起到9月10日,公众可登录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公众参与”栏目“意见征集”版块留言;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ahswjsfq@126.com;或者拨打电话0551—62602975参与。对于社会各界的建言献策,省发展改革委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研究,并积极吸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