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多地早稻喜获丰收

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庐江县早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测产考评,全县万亩早稻生产示范基地平均产量566.3千克,其中郭河镇广寒村实施的双季早稻百亩机插示范方平均亩产613.1千克,40亩有序机抛秧示范田平均亩产607.5千克。今年庐江县早稻种植面积增长到53.5万亩,以机插秧、机抛秧、人工抛栽等为主,全县平均亩产439.1公斤,较去年增加23.1%,较常年增加4.8%,预计全县早稻总产达22.9万吨。

早稻种植面积达到21.5万亩的芜湖市南陵县也传来喜讯:今年,该县选用嘉兴8号、中组3号、化感2205、早籼15、甬籼15等生育期适宜的早、中熟品种,采用机械化、轻简化绿色栽培技术,农技部门充分发挥粮丰工程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推广机直播和机抛秧,并创新服务机制,落实绿色栽培技术,全县早稻平均亩产445.0千克,总产增加16.8%。其中南陵县籍山镇新坝村粮丰早稻示范片,选用南陵软珍,采用机穴播栽培,测产验收平均亩产631.9千克。

安徽粮丰项目负责人研究员吴文革介绍,安徽作为水稻生产大省和商品粮调出大省,双季稻曾是安徽主要稻作类型,但由于其比较效益差、劳动强度大,20世纪90年代后产量持续下滑。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不利影响,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近年安徽各级政府出台系列支农惠粮政策,稳定双季稻生产。今年全省早稻种植面积260.2万亩,比上年增加3.2万亩,增幅1.25%,稳住了近年来之不易的止跌回升势头。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安徽省“115”水稻栽培创新团队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粮丰增效示范项目”研究任务,创新集成示范了“优质中稻机插-中高留茬机收再生”和“优质早稻机插-低留茬机收再生”两种模式,促进全省“水稻一种两收”再生稻种植新模式示范应用,稳定提升“稻-稻”种植面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省再生稻种植面积近100万亩,其中霍邱县今年发展近60万亩,目前头季正处于灌浆结实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据悉,安徽省在出台支农惠粮政策支持的同时,加大新技术的示范、引领作用。安徽2021年积极推广早稻机插秧、旱育(无盘)抛秧等轻简技术取代人工育插、减轻劳动强度,稳定提高双季稻产量和效益。据安徽省苗情监测统计,机插秧、抛栽和直播等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方式达85%。2021年安徽省“115”水稻栽培创新团队还研发示范了早稻机械有序抛秧、精量机穴播等新型机械化栽培技术,以及机插测深一次性施肥、种肥同播正下位深施肥、水肥耦合一体化管理、插(播)封同步简化减量施药、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等减碳节能增效技术。机插秧和抛秧3月中旬开始集中育秧,4月底完成栽(抛),机直播早稻播种时间集中在4月10日至15日,播栽期较去年提前2-3天。目前早稻收获完成,尽管今年4月-5月早稻育秧-大田有效分蘖期间受到低温寡照、雨水较多等不利气候影响,但由于应对及时、科学栽培,全省早稻喜获丰收。据农情监测调查结果,早稻亩产较去年增加22.9千克,增幅5.7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