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肥东这样干

盛夏八月,巢湖西北岸,十八联圩湿地水草丰茂,垂柳依依,鱼虾游弋,飞鸟翩翩,一派野趣横生的自然风光画面。

林在水畔,水在林中,绿草茵茵,树木葱郁,一个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正在这里形成。

生态保护,湿地修复按下“快进键”

时光拨回至一年前。

去年入汛以来,巢湖水位多次突破历史极值,合肥市主动启用十八联圩及周边圩区蓄洪,有效缓解了南淝河乃至整个巢湖流域的防洪压力。

汛情过后,肥东县积极修建泵站排水,同时加快开展十八联圩生态湿地的修复工程建设。

如今,修复工程进展得怎么样了?“一年来,我们坚持湿地蓄洪区的定位和规划,加快十八联圩湿地建设,一期受淹的芦苇和杂交柳通过自然恢复,长势良好;二期修复已于7月底完成,三期工程正稳步推进,计划明年7月完工。”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家政介绍说,四期、五期工程正开展前期可研设计工作,预计明年年初开工建设,到2023年年底,项目全部完工。

据了解,十八联圩和环巢湖沿线9座排涝泵站、2座抗旱站已于2021年5月底完成修复,增加蓄洪能力1亿立方米;平均日处理水量约81万立方米,氨氮可消减20%,总磷可消减20%,为保护巢湖、提升环巢湖区域环境承载力发挥重要作用。

文旅融合,深挖沿湖生态文化底蕴

“畈塘·拾吾舍”“四顶山居”“后岸小屋”……走进肥东长临河镇,一家家由民宅改造而来的民宿,为当地旅游注入新元素、新活力。

“我们结合乡村振兴和盘活闲置用房政策,将闲置房屋以出租、合作、合资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长临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已有8家民宿建成运营,另有6家在建。

深耕生态游,厚植文化游。肥东县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对红线以外区域进行综合利用开发,提升环巢湖文旅核心竞争力。以文化山水旅游公路为轴线,选择蓝山湾、六家畈文旅小镇、桴槎山风景区、长临古街等高质量文旅项目进行路线布设,将沿线资源串珠成琏、串点成线。

目前,全县在建、拟建文旅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重点打造“住民宿到肥东”旅游品牌,盘活利用巢湖岸边闲置农房用于发展民宿,建成42.2公里乡村旅游绿道系,在巢湖东岸形成以“四顶山居”“畈塘·拾吾舍”民宿为代表拥有26家特色民宿的“环巢湖民宿集聚区”民宿集群。2021年5月,长临河镇被安徽省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命名为“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

科技加码,巢湖边建起科创走廊

科技创新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钥匙,位于白马山下的长临河科创小镇是省市构建环巢湖科创走廊的缩影,见证了长临河镇在科创示范上从无到有的“蝶变之旅”。

2021年7月,长临河镇科创小镇管委会顺利挂牌,2020年12月底,总投资3.5亿元、占地90.7亩的长临河科创小镇启动区投入使用。

肥东县长临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谋划建设科创小镇一期项目,占地417亩,投资约8亿元,建设15万平米战新产业园区。园区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新产业研发为发展方向,中科大光栅项目、海森生物医药、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市科协)、肥东科创孵化平台已顺利签约落户。

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如今,在巢湖岸边,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振奋人心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图文来源:赵越、阮雪枫、肥东长临河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