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繁昌:发挥区委党校作用 做好全区理论宣讲

芜湖市繁昌区委党校一贯坚持以“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为根本原则,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各项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做到重大节点出声音、焦点问题亮观点、关键时段搭平台,积极发挥党校的理论宣传阵地作用,多点突破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下基层”活动。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搭建起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平台,为改革发展作出积极的舆论引领,多措并举,扎实有序开展理论宣讲工作,打响了繁昌党校理论宣讲的品牌。目前,繁昌区委党校宣讲团拥有高级讲师4人,讲师1人,助理讲师1人,普通教师3人,其中先后有4人入选省委讲师团地方宣讲专家库,参与了省市区各级各项宣讲工作,得到邀请单位的高度认可。

坚持“党校姓党”,宣讲内容有“重点”

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宣讲中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历程,强化学理分析,既从总体上把握,又从各个领域深入理解这一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既讲清楚中央精神是什么,更讲清楚中央精神背后的理论逻辑。帮助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从理论上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深讲透,学员才能真懂、真信、真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点开发完善了“四史”相关专题:《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重温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与基本经验》《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三牛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当代价值》《大别山精神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新四军三支队与繁昌保卫战》《“渡江战役第一船”与繁昌》等11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热点的特色课程。2位教师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组织的全省“百堂党史进基层”活动中,走进繁阳镇龙亭社区、峨山镇湾店村等村、社区完成6场宣讲任务,1人入选团市委青年讲师团,走进团区委、职教中心等单位,3人入选芜湖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5人入选繁昌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教育局、区人民医院、芜湖海螺有限公司等单位,1人参加繁昌区关工委报告团走进全区中小学宣讲党史。到目前为止,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52场次,受众近5000人。

注重教学练兵,宣讲准备有“特点”

每年年初,党校根据上级部门的干部培训工作要点和省市委党校的培训工作指导意见,认真研究、提前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和理论宣讲计划。每学期在校内集中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教师根据自己业务特长和宣传要点准备专题课进行试讲,采取“人人当教师、人人当评委、人人当学员”的方式,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均参加听课,并对每位试讲教师的讲课情况进行现场评议,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课后试讲教师根据反馈的意见及建议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充实,再进行试讲,评出优秀的课题作为宣讲备选专题。另外,每当中央、省、市、区有重要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学习,选送相关教师参加中央和省市党校组织的各类培训,根据所学所需确定各自专题,经过内部试讲合格后方可参加宣讲活动。多年来,多处着力,多效并举,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营造氛围、服务发展上宣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外出宣讲68场, 4466人次受到教育。2021年截止7月,外出宣讲63场,5617人次受到教育。

立足教学创新,宣讲过程有“看点”

繁昌区委党校打破传统宣讲模式,更新理念,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新思路,在坚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上着力,争取让抽象理论“活”起来。

一是在内容上接地气。充分发挥党校教学资源的优势,按照“紧跟时代前沿、紧跟群众需要、紧跟中心工作”的要求进行宣讲,增强宣讲内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不同听众,设计不同的宣讲内容,实行因人施教:针对领导干部群体,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的角度入手,开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中国共产党党章》《新时代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的提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等能力提升专题;针对年轻公务员工作经验不足,理论水平不高等特点,开设《公职人员的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共产党宣言>对新时代青年的启示》等课程;针对村(社区)党员干部设置《党支部工作这样做》《牢记入党誓词铭记无悔初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等专题;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开设《使命担当奋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专题。

二是在形式上更灵活。坚持理论宣讲下基层,改变以往“灌输式”宣讲,提供“点对点”菜单式课程,尽量满足基层党员的需求。在面对面、心贴心的解疑释惑、沟通交流中,推动党的创新成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需要宣讲的部门和单位提供多个宣讲主题,同一个宣讲主题也有不同的主线和侧重点,根据受众的要求拟定宣讲提纲,让干部群众想学什么讲什么、需要什么送什么。2021年初,在繁昌先锋网、繁昌先锋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38个“2021年度区委党校(行政学校)理论宣讲专题”,供全区各单位“看菜下单”。同时,积极尝试创新教学形式,开展专题讲座、案例教学、情境教学、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公益活动、进村入户、重温入党誓词、党性分析、学员论坛、学员读书会等多种宣讲方式,提高宣讲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用性。

三是教学手段更多元。组织教师拍摄了《繁昌早期党组织》《谭震林与繁昌五次保卫战》等11个“百年党史繁昌记忆”宣讲微视频在繁昌电视台和今日繁昌微信公众号上播出,选送了反映繁昌早期地方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胡振球、苏拓夫革命事迹的两个短视频参加“文明实践•百年百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拍摄了6部微视频参加全区“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活动,其中《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短视频被推荐参加市级竞赛。

四是阵地建设多样化。推动理论宣讲阵地从线下向线上延伸,通过党校教师讲本土党史的方式,面向基层群众普及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开通繁昌党校公众号,已经开设“党校教师读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至今已经更新了43期。正筹备在有条件的社区开设“红色学堂”,做到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面对普通社区群众的“红色”宣讲活动,让那些一辈子都进不了党校的普通群众也能零距离及时接受到党的最新理论宣传和革命传统教育。

强化调查研究,宣讲效果有“亮点”

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找准了讲课才能有的放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校宣讲工作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必须牢牢把握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脉搏。为此,繁昌区委党校经常组织教师深入到机关、企业、社区、农村进行调研,和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各个阶层的党员群众所思、所盼、所求,为宣讲过程中“讲什么、给谁讲、讲到什么程度”做足功课。坚持科研咨政常态化。教师在学习研讨、基层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撰写论文和调研课题,有效发挥“思想库”作用。将调研的第一手材料和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亮点提炼整合形成调研报告,并将教学成果纳入宣讲中,努力使理论形式通俗化,内容具有亲切感,便于群众掌握,让他们听得懂、听得进,宣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明显增强。2021年,繁昌区委党校立足实际,积极发挥团队力量,坚持教科研一体化,已经有4项课题获得省市党校立项,申报了6项市委组织部课题,承担了一项区委重点课题。教师走进基层摸区情,开展调研走访活动,积极挖掘本土教育资源,传承繁昌传统文化,已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8篇。选送了23篇文章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办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的各类征文活动,多人次获得二、三等奖的好成绩。近年来,繁昌区委党校的教学成果中,一篇宣讲报告被评为省委讲师团优秀宣讲报告,一个教学专题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2人获全省党校系统教学比赛二等奖,多人获全市党校教学比赛一等奖。在全市“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大赛中,获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1人次,优秀微视频1人次。

繁昌区委党校理论宣讲团立足理论宣讲主阵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理论提升和实践锻炼的不断打磨,锻造出了一支综合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优秀宣讲团队,在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以激昂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图文:古朝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