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中部崛起开新局:央视《焦点访谈》聚焦中国声谷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建设中国声谷。9月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中部崛起开新局》节目,推介安徽经验,对焦“中国声谷”。

加速创新 

让中国声谷品牌响聚全国

中国声谷历经八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声谷新增入园企业159户,入驻企业总数达1183户,营收同比增长36%。“十三五”期间,中国声谷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国际核心赛事上荣获超过40余项世界冠军,安徽推想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肺部辅助诊断系统、全色光显公司研发的全色激光工程投影机、华米科技的运动健康数据库全球领先,类脑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此外,以创新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了破题,政府早对自己开了刀。在安徽省打造的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既不设管委会也不派管理人员,而是成立一家公司按市场要求给大家提供服务。基于此,部省市联动的资源调度机制,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这两大创新“法宝”的叠加作用,孕育、培植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安徽的发展壮大。

中国声谷取得显著成绩,正是得益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再提速。在这里,底层技术不用自己研发,龙头企业全部开源出来,短短几年就吸引了千余家企业入驻,实现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现今,“中国声谷”品牌已经响聚全国。

持续布局

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焦点访谈》指出:安徽有着自身的地理位置优势,它既是中部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安徽融入区域重大战略,与周边省份协调发展。

作为安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抓手——中国声谷,正持续以工信部研究单位牵头制定的发展规划为战略蓝图,以安徽省政府出台的“专项政策”为支撑,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9月,安徽省政府发布《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每年安排8亿元扶持资金,支持“中国声谷”建设。2021年7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支持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和《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继续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支持、引导中国声谷创新发展。

“十四五”已来,中国声谷正向五千亿产值目标冲刺。在推进此阶段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中国声谷将依托创新政策,通过公开“揭榜挂帅”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人工智能和信创研发产品产业化等。

截止目前,中国声谷已先后建设各类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平台达18个,2020年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累计终端用户数突破30亿;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汇聚180项全球领先的工程算法及150项高价值数据集;中国声谷产品公共展示营销平台在全国建成50余家智能产品体验店。

预计到2023年,中国声谷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3000亿元,入园企业1500—2000户。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企业3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50家,上市公司5家。企业研发上市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创新产品达到4000项,形成信创国产计算机年产200万台生产能力。进一步完善中国声谷“1+N”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图文/黄思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