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重点打击破坏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刑事犯罪

9月25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并就《实施意见》作出相关解读。据悉,这是继今年7月出台《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后,安徽省检察院着眼于服务大局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检察机关主要职能展开,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从突出运用好刑事批捕、起诉检察职能,重点打击、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十大新兴产业的刑事犯罪等13个方面系统阐述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举措。

“着眼于解决十大新兴产业中涉案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有不少特色和亮点。”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大友将其总结为四个方面:突出强调要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突出强调对涉新兴产业企业经营者的人身权、财产权保护;突出强调严格把握办案法律政策界限;突出强调要建立健全涉新兴产业案件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进一步实化细化服务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检察举措,一方面专门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组成工作专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综合检察保护职能。今年1至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1件177人;提起公诉111件316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撤案12件18人,纠正漏捕、漏诉6人。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民营经济检察保护,与工商联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督促开展涉民营经济“挂案”清理,落实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开展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共督促清理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431件,截至9月10日,已清理420件,其中督促依法撤销案件345件,清理率达97.45%。省检察院领导专门处理涉科技创新类民营企业家来信来访6件,全省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各级检察长达135场153人,共监督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案件286件。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狠抓监督与办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宣传,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执行,服务好保障好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精准助力安徽“三地一区”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