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市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下班了,去附近的球场上“挥汗如雨”一番;吃完饭,去楼下的健身步道散散步;周末在骑游大会上,与同好者边骑行边欣赏巢湖无限美好的风光……“举步可就”的运动环境和肆意奔跑的运动爱好者,皆彰显着城市的温柔与活力。近年来,合肥市持续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行低免开放政策、供给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让全民健身既“可行”又“流行”。

【设施】

“家门口”就有足球场

“传这里!”“好球!”“漂亮!”……在瑶海区长江东路与半塔南路交口处的5人制笼式足球场中,经常“上演”一场场激情四射的足球赛。大多数时候,这些在场上踢得有模有样的球员们并非专业运动员,而是周边居民或学校学生。

足球爱好者温先生说,自己就住在球场旁边,这几天天气好,又“脚痒痒”了,周末便叫上几个朋友来这过过瘾。“原来踢球要到处找地方、订场地,现在好了,就在‘家门口’,还免费,下个楼就能踢,场地设施也都很正规。”

该场地负责人张贤敏介绍说,去年下半年,这两块由政府投资建设的社会化足球场正式投入使用,从投入使用以来,每天早晨8时至下午5时都免费对外开放,春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也保持开放且安排专人值守。为防控疫情,每天值守的工作人员会对进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同时,会控制球场的瞬时人员承载量。平时,还会定期安排专业团队对场地的草皮、球网、卫生等进行维护。

“球场的选址很‘讲究’。”张贤敏说,为了方便更多的学生和居民踢球健身,球场选址靠近大志中学和大店小学,周边有很多居民区。“场地在靠近学校的一侧还开有侧门,一些学校的足球课就直接在这里上。”

瑶海区教体局体育科科长陈普文介绍,目前,仅瑶海区一个区,就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十多块这样的社会化足球场地,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在门台路、采石路、海州社区等地,都有类似的5人制或7人制社会化足球场,这些球场基本都免费对外开放。”

近年来,合肥市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纳入民生工程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强力推进。到去年底,全市拥有各级各类体育场地设施2105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6平方米,城区“10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一方面,合肥大中型体育场馆在全市布局更加广泛,瑶海全民健身中心、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市球类健身馆、长丰县体育中心、庐江县体育馆、肥西县全民健身中心已在“十三五”期间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小型多样化场地设施不断提质增量。到去年底,全市共建成各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4991个,包括超1000个全民健身苑,超10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超100个笼式足球场,近百个笼式多功能健身场等,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消费】

连续三年发放体育消费福利

今年6月10日晚上,家住蜀山区的杨先生提前定好了第二天上午9时58分的闹铃,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他不想错过第二天10时合肥市开始发放的运动“福利”——1000万元健身消费券。“抢到了5张,很满足!”

据悉,今年的1000万元健身消费券已经发放了两期,在这项运动“福利”当中,所有在肥人员(包括外地来合肥市人员)都可前往相关平台进入合肥市民健身消费券活动专区领取消费券。消费券一共包含6种满减额度,分为满200减140元、满150减100元、满100减70元、满70减50元等。同一用户可以任意领取其中5种券,拿到了这些消费券,大家可以在涉及球类、游泳、击剑等全市200多家体育场馆消费。据统计,第一期发放有超过20万人参与领券,已经实现订单转化400余万元,广受健身爱好者欢迎。

位于省体育中心附近的骑跑线儿童运动中心负责人杨飞介绍道,消费券实实在在刺激了场馆流量的提升。“许多人原先不太了解我们开展的儿童平衡车运动,但有了消费券,不少‘生面孔’前来场馆体验,有些孩子更对平衡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杨飞说,政府这项补贴,让体育场馆和百姓都受益,“全市200多家体育场馆参与,再加上消费券的刺激,会让更多人‘走出家门’,接触运动,爱上运动。”

实际上,合肥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会发放体育消费券这项“福利”,2019年、2020年分别发放体育健身消费券200万元、500万元,促进健身消费逾千万元,今年再次“升级”为1000万,更有力地推动了合肥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同时,合肥也持续推行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近年来,合肥体育中心、市体育馆等政府投资类体育场馆一律设立免费、低收费时段,笼式多功能健身场、三人制篮球场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一律免费向市民开放。

【活动】

“轻松”参与重大赛事

9月25日,由合肥市体育局、包河区人民政府、合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21环巢湖骑游大会从渡江战役纪念馆鸣枪出发。上千名骑行爱好者相聚巢湖岸边,活动中,他们既可以与家人、朋友一起健身休闲,又能欣赏烟波浩渺的湖光美景。

合肥骑游爱好者唐勇是环巢湖骑游大会的忠实“粉丝”,已经连续7年都参加了活动。“从第一届开始,每一年我都参加,巢湖岸边的风景一年比一年漂亮了。”和唐勇一样,当天还有许多选手都是连续多年参与比赛,不仅自己参加,在他们的引领下,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都陆续参与进来。“空气很好,环巢湖的骑行条件也很棒,就像人在画中骑一样,所以让我发挥出更好的水平,体验到了骑行的乐趣。”不少参赛者表示。

自2015年首届活动成功举办以来,环巢湖骑游大会不仅成为“环巢湖体育四季歌”系列品牌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篇章。

除了骑游大会,近年来,合肥市积极开展各种内容多样,形式丰富,令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让健身融入百姓生活。“十三五”期间,合肥举办各类市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350余项次,参与活动人数超200万人次;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近1000项次,活动覆盖人群超500万人次,真正形成了“年年都有体育节,人人都能参加运动会,个个都可享有健身快乐”的良好运动健身氛围。今年,合肥市持续开展涉及跑步、球类、游泳、钓鱼、广场舞等各项类别的全民健身活动,此外,通过举办2021环巢湖骑游大会、2021合肥马拉松,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体验重磅体育赛事的乐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