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庆祝农民丰收节 唱响叶集羊肉戏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六安市叶集区党委、政府本着“庆祝丰收、品赏美食、玩在六安、吃在叶集”的主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推介农特产品及地标美食,助力乡村振兴,呈现出皖西北新农村喜气洋洋的丰收景象。9月29日,六安市叶集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21首届叶集羊肉美食文化节开幕。

据了解,叶集区突出“叶集羊肉”这一皖西名肴,通过举办美食大赛、美食论坛、特色美食展等系列活动,弘扬叶集传统美食文化,塑造“美食叶集”形象,这是该区乡村振兴新面貌、农业发展新成就、科技强农新成果的全面展示,是中华农耕文明、美丽乡村价值、农民勤劳智慧的集中体现,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抓叶集、促崛起、聚特色、塑产城”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叶集名特优农副产品展和“舌尖上的叶集”美食大赛美食展。

叶集羊肉闻名中国,叶集羊肉的烹饪工艺与皖西皖北各地不尽相同,民谣称:“叶家集,三大怪:麻秸墙,桩在外,鲜活的鱼炕了卖,一年四季羊肉菜。”三怪之一就是一年四季都吃羊肉。

“舌尖上的叶集”美食大赛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近百家餐馆酒店的能工巧匠参加了角逐。

首先是叶集羊肉烹饪争霸赛,由叶集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的10家餐馆参赛,从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其中台府人家的“天麻松茸炖羊脑”获一等奖。

其次,是“2021叶集乡土菜”评选。20多家餐饮企业参加,每家提供两道菜肴参评参展,评选出王家饭店制作的“大别山红烧肉”等10道菜为“2021叶集十大精品乡土菜”、以及“叶集十大特色乡土菜”。

第三是“2021叶集十大餐饮名店”评选。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不少于20家餐饮企业参加,由评委会专家按照“叶集十大餐饮名店评审标准”,评选出金谷园大酒店等10家为“2021叶集十大餐饮名店”。

第四是“2021叶集十大名厨”评选。根据叶集羊肉烹饪争霸赛和叶集乡土菜评选结果,由评委评选出“小老表叶集羊肉”厨师陶应亮等10人为“2021叶集十大名厨”。

省餐饮行业协会还为当天的活动邀请了著名中国面点大师、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吴斌亲临现场,举行“大师秀绝活”,表演了绝技龙须面穿针点火、吹面气球挑战剁排骨、大展蝉翼面、长寿萝卜丝等手工绝技。

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展现出巨大市场潜力。为此,叶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以养殖业为基础、餐饮业为核心、食品加工业为主体、旅游业为载体、会展业为平台、物流和信息电商产业为支撑、职业培训为动能,大力发展羊肉产业,以羊肉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正呈现出融合发展态势。

民以食为天。餐饮是传统服务业的支柱性产业,餐饮消费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约11%,是全省消费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之一,在保居民就业、稳经济增长等方面作用突出。安徽省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传统餐饮消费深度融合,积极举办皖美消费促进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并通过产业链带动农产品、食品等生产加工,增加居民就业,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餐饮收入1555.1亿元,同比增长62.1%。(图文:佘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