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一行调研中国声谷

10月13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就“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来安徽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的发展情况和营商环境,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宜林等参加调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平松;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合肥市政协秘书长李殊、合肥市政协经济委主任胡国春等陪同调研。

当天,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并陪同参观中国声谷体验中心。期间,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中国声谷基地建设与产业发展情况,观看了全色光显的激光工程投影机、东超科技的无接触自助终端、咪鼠科技的智能鼠标、金山软件的智慧办公系统、推想科技的AI肺部辅助诊断系统等的产品演示,并对中国声谷产业发展路径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早在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中国声谷智能语音产业集群成功胜出。依托部省共建的合作机制,中国声谷产业集群高度聚焦人工智能上下游优质项目及企业的发掘与孵化,培育发展具有产业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达1276家,年度新增252家,同比增长超24.6%。座谈会上,祁东风表示,基地目前与制造相关的大型工业设计软件项目较少,存在“卡脖子”风险,新发展阶段促进制造业发展已成为广泛共识,希望未来可以向该领域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倾斜。

此外,中国声谷发展八年多来,已着力打造了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与基金、银行、担保、小贷、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化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园区企业加速成长;为中国声谷不同类型,不同时期的公司、项目、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立体式的金融创新服务。正所谓,金融“活水”可及时有效地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燃眉之急”,更为各发展阶段基地企业的投融资需求“输氧供血”。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调研期间表示,中国声谷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总结产业发展经验,从产业发展的实际难题出发,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发挥创新金融平台引导资金、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制造业蓬勃发展,进而推动全省经济在平稳健康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调研组强调,在推动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的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力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的“四新加一资”模式,打造供应链融资,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制造业产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量化的金融支持,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图/文:黄思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