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猴坑茶业携手祁眉茶旅参加第五届中国“非遗”大展

10月15-17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在黄山市屯溪区4A级景区黎阳IN巷、黄山不夜城举办。猴坑猴魁和祁眉红茶作为非遗产品代表参展。

本届大展主题为“新生活·新传承”,活动由革命老区非遗展、长三角地区非遗展、安徽省博物馆联盟文创产品展、中国八大菜系展、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安徽获奖精品展等五大展区和安徽省传统戏剧及民歌展演组成,从全国选调了200余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合计400余位传承人创作的1500余件(套)精品参展。

猴坑猴魁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制作技艺大师方继凡监制。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十分精湛,采摘之考究,标准之严格,在我国名茶中亦属魁首。采茶拣尖要做到“四拣八不要”。制作工艺分采摘、拣尖、摊放、杀青、整形、烘干等工序,烘干又分子烘、老烘、打老火。全部手工作业,投叶量极少,手势轻巧,还要适时调整火侯,变换手法,使茶叶形成独特扁直状。在我国茶界独树一帜,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科学、经济价值。

祁眉红茶由市级祁门红茶制作技艺非遗代表传承人张惠民监制。祁眉——祁门红茶中的巅峰之作,来自中国红茶之乡——祁门,采摘于600米之上半野生茶园,擢取清明至谷雨期间一芽一叶初展的茶叶嫩蕊,平均每45000枚芽头,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悉心指导,数十年制茶经验的老茶师纯手工、遵古法精心历炼,方得一斤祁眉好茶。

此次非遗大展,通过展览展示展销等形式,宣传推广普及非遗技艺,吸引更多年龄层的群众关注,更进一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让非遗传承,人人守护。(猴坑茶业供图)

相关新闻